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触摸文化脉动上的湖湘底蕴
时间:2021-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新一线城市、新特大城市……这是21世纪的长沙新标签,活力满满,活色生香。

不过,除了吃喝玩乐和网红打卡,长沙的气质远不止于此。如果你已经见过了年轻时尚版的网红长沙,那么,“文化新国潮”就是她的隐藏菜单了。

唱念做打间尽显人生百态的湖南花鼓戏、靠一张巧嘴轻松刻画战场腥风血雨的北派评书、仅靠一把折扇便惹得看客捧腹大笑的方言相声……在星城长沙,曾一度陷入“门前冷落鞍马稀”发展窘境的传统曲艺,如今涅槃重生迎来春天;因阅读“数字化”而日渐冷清的书店,也焕发生机变成一个个文化打卡点。

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命,秘诀何在?有人认为,他们以说唱的形式演绎百姓故事,语言有魅力、表演有活力,通俗易懂;也有人认为,活跃在湖湘各地的剧社和艺术团体主动触网,让传统艺术的魅力“零距离”与95后、00后接触,让抱着期待和探索之心而来的看客载兴而归,成了留住他们的关键点。

文化始终处于动态的演进过程中,抱残守缺只会让文化隔绝于世。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只有找准观众兴趣点,甚至让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创形式进行独特的跨界混搭催生奇妙化学反应,才能在市场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出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网红,还要长红;传承,结合创新。文化新国潮在长沙的复兴与发展,体现的是文化的自信与开放包容的情怀,在得到年轻人认同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郭文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