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废旧资源如何变成宝?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支招
时间:2021-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今天,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暨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分论坛——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开幕,论坛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解读行业变局,共享发展智慧。


建筑垃圾可变成商品混凝土

正所谓,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再生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前景广阔。

10月23日,在展会现场,湖南融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展示了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多种可能,含道路沥青垃圾、拆除垃圾、工程垃圾、装修垃圾在内的建筑垃圾,都可通过再生资源化的处理加工,变废为宝。

“我们通过现场回收,进行工厂化、精准化分类处置,最后循环回收再利用。比如,建筑垃圾的混凝土块破碎筛分以后,就可以变成商品混凝土,或者变成路面的基层垫层。”融城环保现场负责人肖鹏表示,等公司的规划全部建成以后,预计可以年处理建筑垃圾200万吨,形成再生利用产品270万吨,减少碳排放3.2万吨,年节约填埋土地500亩左右。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次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解读行业变局,共享发展智慧。

专家介绍,从国家发展规划来看,中国目前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长时间内中国仍将消耗大量的燃料、铁矿石,这给“双碳”目标的实现带来较大的阻力。因资源再生会减少大概25%的碳排放,相当于中国未来1/4的碳减排会来自于循环经济。

一起分类总经理宋镇就此现象结合公司实际再生资源回收及体系建设,提出“双碳”目标下的回收利用“三岛两网”模式解决方案,以分类收运逆向物流网及大数据物联网为线上平台,线下通盘统筹考虑,借助机械生物MBT技术,按资源分类回收进入蓝岛、绿岛、能源岛进行综合化利用,实现让垃圾变资源。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来自再生资源行业主管单位智库、企业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规模化、高质化的探讨,必将对绿色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