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区县两会丨汤俊杰:建议打造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爱心食堂
时间:2021-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昱 视频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 视频 杨昱)“我关注的是农村留守老人问题,随着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这类老人面临着病不起的囧境。”今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汤俊杰将自己准备好的议案发给记者,“我建议打造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爱心食堂。”

汤俊杰表示,他在从事志愿者时,发现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劳动收入和子女供给,以天心区为例,约80%的留守老人均不同程度从事农副生产,不少老人仍然坚持耕种土地。一旦生病,生活将陷入困难,生活照料主要依靠自己或配偶。这些老人与子女两地分离,精神生活十分匮乏,若是遇到突发意外,更是束手无策。

该如何缓解这些问题?汤俊杰建议,政府可以打造农村留守老人的爱心食堂帮扶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同时,支持农村专业社会组织的成长,培育农村社会服务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帮助老人增加兴趣爱好。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重点解决留守老年人精神空虚、关爱缺失、心理危机等问题。此外,通过开办爱心食堂,还能为农村特困人员提供就业创收机会,如与贫困户签订蔬菜、蛋禽收购协议,提供服务员、送餐员等就业岗位,实现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良好过渡。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