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现象丨涅槃重生,这些传统文化场所再成热闹之地
时间:2021-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讲评书、说相声、唱戏曲,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一度被盖上“过时”的标签,远离市场;曾经热闹的书店也在阅读碎化片的时代浪潮中渐渐退热。不过,随着“国潮”重新兴盛,传统文化国风再度风行,在长沙,它们跟着“网红”二字一起复苏,有些行当广纳弟子,有些剧场一票难求,年轻的追随者众,渐渐形成一股文化新国潮的力量。市场口碑双丰收,长沙人是怎么做到的?

场景一:评书

好久不见,听评书里边儿请

“啪!”醒木一拍、白纸扇一抖,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兵败安徽徽州的故事徐徐拉开……

台上,刘德驻风度翩翩、长衫席地、绘声绘色;台下,八仙桌、盖碗茶,一众看客悠然自得摇起手中折扇,好不惬意。

10月16日20时,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南路18号半趣斋人文茶酒剧场内,《珍珠翡翠白玉汤》精彩桥段如期上演;90分钟后,评书先生刘德驻拍下醒木,斟了一口茶,道:各位看官若欲知后事怎样,还请明日再来捧场。台下一阵骚动,众人相继离场。

看着台下熙熙攘攘的看客,刘德驻小声嘀咕:“热闹的演出景象又回来了,这场似乎有点意思。”

来自湘潭的他,是目前湖南唯一的一位全职评书人。

评书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元明时期的“平话”。1979年,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播讲的《岳飞传》一度掀起全国范围的“评书热”,评书就此成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受欢迎的休闲娱乐项目之一。

“同一时期,演艺中心、歌厅在长沙快速发展。讲方言相声的大兵、奇志两位老师,也在这些地方获得不断试错的机会。”刘德驻介绍,21世纪初期,年轻人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评书式微,“评书长篇回目,听众得有过日子的耐心才有空慢慢品。”

评书节奏慢,除了部分高潮回目,信息量较低。如何既保留评书传统,又对上年轻人的“口味”?在完整故事线中加入时事、口头禅,是刘德驻想出的破解之法。

基于此,讲到《聊斋志异》中宁采臣第一次前往兰若寺的片段时,刘德驻便结合“H&M拒绝新疆棉花”事件、被共青团中央点名“越级碰瓷”后写下新包袱。宁采臣在兰若寺听到一位妇女正与洗衣裳的刘老五谈话,只见妇女说道:“刘老五,您还没睡啊。平时见您打衣裳可没用这么大劲,什么牌子的衣服惹得您这么大火气?”刘老五头也不抬地捶打着衣裳答:“H&M的!”

将传统文化与快节奏生活相结合的做法,取得一定成效。刘德驻笑着说,近2个月的评书演出基本场场爆满,有时还得加座,“评书馆的观众有八成都是90后甚至00后,尽管很多人都是被八仙桌、盖碗茶这些装饰物所吸引想来‘打卡’,但愿意来第二次、第三次的观众还是有六七成,这是出乎意料的好现象。”

有声书市场的火爆与传统文化的复兴,让刘德驻对评书的发展满怀信心,“比不上八九十年代电台与评书齐飞的鼎盛年代,但有湖湘文化底蕴在,观众的培养只是时间问题。”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链接

半趣斋人文茶酒剧场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设广场4楼

时间:每周二、周四晚8点至10点开设沉浸式评书专场

票价:80-120元

此外,该剧场每周六晚8点可听相声。

场景二:相声

方言相声,带着“塑料味”的快乐

“本次长沙旅游的最后一站是笑工场,我体会到了和茶颜悦色不一样的快乐。”网友万奇在购票APP上留言道,“塑料普通话太韵味了。”

万奇口中的笑工场,正是湖南本土方言笑料最初的聚集地。2009年,南派相声代表人物大兵和湖南本土笑星周卫星等人在长沙成立了“笑工场湖南青年相声俱乐部”,每周定期演出,最多的时候每周演出四场,火爆程度空前。如今,已经走过了12年个年头的笑工场,每次演出时观众依旧坐得满满当当。

“当时有一帮年轻人有志于相声,想传承中国传统的文化,但苦于没有场地表演,于是我们就聚集在了一起。”笑工场相关负责人李丹说,笑工场目前表演者大约在40-50人,固定的成员大约20人。

谈起笑工场的发展历程,“50后”相声艺术家周卫星也感触颇深:“12年前,一台节目都凑不齐,场面惨不忍睹。当时,湖南相声界出现了断层,没有中间力量。”在他看来,笑工场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十年磨一剑,经过大家的努力,慢慢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10月1日至6日,大兵携手笑工场众笑星在坡子街湘江剧场连演六天,场场爆满,观众中1/3是年轻人,“这几年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喜欢相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业者年纪越来越小,我们这边最小的也就20岁左右。”李丹说。“随着潮流的变化,相声也有了改变。比如说,原来的相声大多就是两人在对话,现在加入了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能更多地和观众互动,还有现在流行的脱口秀元素,形式更丰富,也更为活跃。从内容上来说,也会用一些网络语言和流行的段子等等。”

自媒体时代,相声市场依然绽放出充满阳光的“笑果”,在李丹看来,这与国潮文化的流行分不开。“相声本来就是国潮文化的一部分,相比京剧等门类,诞生的时间比较短,也就一百多年吧,当时就是很新潮的东西,而且讲的内容、表演的方式一直是跟着时代在走。现在我们说的国潮,其实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创新,这与相声的本质不谋而合,受欢迎是必然的。”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链接

这些地方也能听相声

红星曲艺传承社

前身为“红星相声社”,建立于1950年,70年来,继承传统,发展创新,以太平歌词、相声、快板、评书等非遗类曲艺形式为主,以幽默舞台剧等节目为辅,致力于传承、展示、宣传、推广非遗艺术,让广大市民观众能够切身感受到舞台的魅力。

地址:长沙湘春路画意江南三楼剧场。

场景三:戏曲

让年轻人感受到戏曲的有趣与正能量

念唱作打,人间百味。

10月13日傍晚,从武汉到长沙旅游的吴婷在火宫殿点了一大堆美食后,特意提前来到戏台占位置,结果已经没座位了。“这是长沙旅游的必打卡点之一,我主要想听一听花鼓戏,没想到这么受欢迎。”

后台,火宫殿花鼓戏剧团的演员陈红正在化妆,她熟练地按角色设定画好腮红、眉毛,别好头饰,“通常化妆和换装需要四五十分钟。今天演的是《凤中龙》,说的是一个富贵人家重男轻女的故事。”

陈红是地道的长沙人,母亲57岁,花鼓戏唱了四十年,“我是在花鼓戏的熏陶下长大。”2006年母亲来到了这个剧团,也将她带上了花鼓戏之路。七年演出,她亲眼见证了花鼓戏在长沙越来越受欢迎。

“因为它与时俱进吧。”陈红说,他们在演出曲调里加入了歌剧的元素,听起来有点像音乐剧。同时服饰上也更年轻化,比如花旦的“披”,以前是鲜艳的衣服上绣满了刺绣,颜色搭配以红绿撞色较多,现在改为丝绸和雪纺为主,颜色更素净。“这些新元素不用特地强调,年轻人会慢慢地感受出来,然后爱上戏曲。”

在陈红看来,随着新国潮风的流行,花鼓戏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年轻的戏迷越来越多,年轻的从业者也越来越多。”

今年24岁的苏晓就是其中之一。他来自宁乡,17岁拜师学艺,如今已入行7年。“这一行,年轻从业者还挺多的,我认识的就有四五十个。宁乡花鼓戏很火,不少朋友都在做这一行。”说起入行原因,苏晓的初心正是对传统文化的爱好。

美食与国潮交融的尝试,在火宫殿是比较成功的,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能引来更多人气。“2006年我们重新修建了戏台,希望借此留住食客,从而更好地展现湖湘文化。”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的运营策划主管龙维表示,戏台一年365天都有演出,平日是花鼓戏表演,节假日还会有各地民族特色的戏曲表演。

在龙维看来,戏曲受到欢迎,与新国潮自身的多元化与年轻化分不开。“我们每年还会与大学生社团对接,举办戏曲、汉服等活动,开发一些文化国潮的周边产品。戏曲是传统文化的浓缩,让年轻人感受到它的有趣与正能量,他们就会乐于接受。”龙维说。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链接

这些地方也能看戏

1、湖南省花鼓戏剧院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系湖南省文化厅直属的省级重点表演艺术团体。剧院以长沙花鼓戏为主体,兼融邵阳花鼓戏、衡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零陵花鼓戏五大艺术流派之长。

2、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达子红先生于1952年创办的红星京剧团,1963年,由北京引进的优秀演员和湖南省艺校京剧科毕业生共同组建湖南省青年实验京剧团。

场景四:书店

重新受宠的书店:嘘,这是真正自我的天地

近两年,在各大消费APP的热门打卡地推荐中,书店成了“潜力股”,用安静的魅力默默地吸引着关注。尤其在长沙,曾经冷清的书店和那些热闹的网红点同样受到追捧,成为星城最安静的文化打卡点。

10月16日下午6时许,正值下班后就餐的高峰期,位于长沙洋湖的十点书店迎来当日首个销售小高潮,买书、拍照、进餐……络绎不绝的顾客涌入店中。

十点书店洋湖天街店店长贺海华说,十点书店既是一家书店,又不止是一家书店。很多顾客抱着期待和探索之心而来,在纷繁而充实的书店内满足和发现别样的惊喜,而这也成为了留住顾客的关键点。

在十点书店,工作人员日常会以视频号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线上用户在家云逛书店;开设了500多堂课程,邀请近400多位老师,知识的触手牵住了1万多名顾客的周末,经常策划丰富的文知活动,每年举办150场+签售会、读书会活动等……在这些创新举措的背后,用户和顾客对于书店的常规认知有了新变化,书店成了可读、可玩、可交流,还可提升自我的好去处。

目光从城南转到城北,开福区北辰三角洲附近的大悦城商场顶楼,设计感十足的“覔书店”在国庆期间惊艳亮相,一下子就成为长沙各大书店的“颜值担当”。参观购物、拍照打卡的人群一度把书店挤到水泄不通,甚至出现了需要排队进场的名场面。

与十点书店相似的是,覔书店在空间结构上也做了极大的创新,书店共占据了上下层近2000m2,在这个偌大的空间中,无论是什么年龄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覔书店企划经理韦钰婷说,不带目的地走进一家书店,发现一本有趣的书,就像无意中邂逅了一个有缘人,自然又新鲜,这就是实体书店独有的浪漫,这个空间的环境、氛围,都是对着手机屏幕无法感受到的。“在虚拟的网上书店,你不会看到孩子闪闪发亮的好奇的眼睛,也无法安静思考。但在我们书店里,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探索成长,读者可以和喜欢的作家坐而论道,陌生人因为共同的爱好相遇相识,这是书店独有的浪漫,必须到场体验。”

书店是真的重新火了。说到这一股文化新国潮的复兴,韦钰婷觉得,“书店应该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

她的话也得到了网友的认可,有网友留言说:人们爱逛书店,是因为现在的书店更重视打造沉浸式的阅读生活场景,能提供多元的阅读服务,让顾客暂时逃离快餐式文化和快速忙碌的生活,同时实现自我成长,满足了人们追求更有品质的精神生活的趋势。

如果,你也想暂时逃离尘世的喧嚣与压力,不如和自己来一场沉浸式约会,去书店看看书吧。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链接

长沙网红书店地图

十点书店(长沙市洋湖天街商场内)

止间书店(建湘路270号)

十二时辰(福庆街88号)

覔书店(北辰三角洲大悦城)

拙鱼书店(潇湘中路1088号)

卡佛书店(绿地缤纷2楼)

西西弗书店(长沙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