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在这里看见更“绿色”的未来, 2021中国(长沙)“筑博会”正式启动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每家每户都可实现“花园上楼”,1小时即建即用的魔块产品,每平方米降低碳排放量52.98—83.57公斤的装配式低碳减排解决方案……今日,2021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据介绍,本届筑博会以“践行三高四新,绿色建造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等。

探营:“魔块产品”等黑科技频频亮相

在2021筑博会现场,各种酷炫的“黑科技”令人仿佛置身科幻世界。

(在福天兴业展厅,市民正在参观立体生态创新建筑。)

“这是我们的立体生态创新建筑,通过把街巷和庭院搬到空中,实现‘户内’、‘户外’和‘配套’的健康升级,每户在城市就能拥有40-150平方米的私人庭院。”湖南福天兴业集团副总裁、创研中心总监曹春晓介绍,可种树、养花、遛狗等,而且是精装交付。这也意味着,交房时已经为业主铺就了全附土的草坪、种植好了乔木等。

据悉,这种建筑是他们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强强联合打造,目前在长沙、岳阳、张家界等地已开工建设,市场反响良好。后期还将通过种植基质、智慧灌溉、生态防蚊、病虫害防控和植物生长动态调控等顶尖专家技术,为业主提供庭院养护服务。

在E2展馆,筑友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介绍其最新的科研成果——RIFF体系。这是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之一,其核心思想为预制构件不出筋、施工现场不支模。

(在筑友集团展厅,市民正在参观RIFF构建模型。)

“这个体系相比常规传统现浇的结构体系,可实现每平米降低碳排放量52.98—83.57公斤。比如说这个楼梯,在保证材料的使用,用这个体系能做到钢筋用料减少20%,混凝土用料减少15-20%。同时,在房屋建造的工期方面,每层的建造速度还比要快2-3天。”筑友智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宏介绍。

“现场展示的魔块C就是主体浇筑一次成型、经机器人打磨直接出厂的原装魔块产品。采用的是高科技硅基复合材料,材料强度比普通混凝土高5倍,设计寿命超百年,1小时快速落地,可实现当天竣工、即建即用。”远大住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远大魔方推出了4款基础魔块,它可以通过多种组合,适应不同场景及室内空间的需求。

湖南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

“筑博会已经举办了四届,累计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参展单位超过1700家,吸引了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近28万人次参观参会。”2021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本届筑博会展览为期三天,内容分为“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成就展”和“先进技术产品展”两大板块,将集中展示全省14市州和相关园区住建发展成果,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建筑设计与咨询、绿色施工、城乡人居环境、地下综合管廊、乡村绿色住房等领域的成果。

“目前,湖南装配式建筑已实现全省14市州全覆盖,先后打造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示范城市、示范产业基地;2020年,湖南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份。今年,颁布实施了《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开启了建筑业绿色发展新纪元。”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表示。

作为最早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省份之一,目前湖南装配式建筑年产能已经突破3000万平方米,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9月,湖南还在全国率先研发装配式智能制造平台,共录入装配式建筑项目132个、基地(企业)22家、工厂18家、园区1家。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