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成绩如何?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10月22日,双碳峰会、绿博会召开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报告发布会、循环经济科技奖颁奖仪式暨中部地区可降解可替代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现场发布了《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报告》,颁发了“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科学技术奖”。

《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湖南探索发掘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等典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启动了一批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循环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近年来,湖南在市(州)、园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多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总结提炼了48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先后开展了资源综合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再制造产业化、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业产品生态设计及循环经济示范市县等试点。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过73%,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6%,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资源回收量超过300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国家下达指标要求和任务。

多家单位获“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科学技术奖”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佛山市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院校荣获“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科学技术奖”。

论坛还举行了湖南省(暨长沙市)可降解塑料产业创新联盟可降解可替代产品供需见面会签约仪式,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湖南省极兔速递有限公司现场签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国内循环经济省级协会举行了中部地区6+3循环经济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中部地区省级协会、联盟组织举行了中部地区可降解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宣读了联盟倡议书。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商务厅指导,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湖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创新联盟、深圳兴旺环保代塑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中塑汇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