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双碳峰会、绿博会今日开幕,湖南将出台20多个方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绿心”跳动,“山水洲城”山清水秀。10月22日上午,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简称双碳峰会、绿博会)在长沙开幕。

(10月22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据悉,本次“双碳峰会”是全国首个区域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高规格交流平台,围绕“双碳(Carbon)+城市群(Cities)+合作(Cooperation)”的“3C”理念,从“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展开互动交流与洽谈合作。

(来自全国的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等近300人汇聚一堂。)

“生态绿”成常态,看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

漫步长沙,抬头望去,是明媚的“长沙蓝”;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长沙绿肺”岳麓山景区,曾经的观光燃油车已全体下岗,新能源观光车“小绿”全新亮相。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更换为新能源车后,有效降低了景区内因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减少了机动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声污染,既保护景区环境,又增加游客体验舒适感,同时还降低运营成本,一举三得。”

夜幕降临,长沙新晋网红街扬帆夜市热闹非凡,大批“吃货”们围在烧烤摊前,等待美食上桌。“以前烧烤摊前浓烟会呛到人流泪,现在每个夜宵摊位都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空气变得清新了,环境变得整洁了。”没有了烟尘夜市,让大家吃得更健康,玩得更舒心。

“出门坐地铁,方便又快捷,低碳又环保!”随着长沙地铁网的加速构建,乘地铁出门已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目前,长沙不仅开通5条地铁线路,火车南站-黄花机场磁悬浮专线、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建成通车,绿色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5%。

作为本次双碳峰会举办地,近年来,长沙主动对接国家规划定位和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城市能级,强化辐射带动能力,肩负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使命。据悉,2017年,长沙市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费强度控制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底,长沙林地面积超过60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家、省级森林公园8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三年造绿大行动”全面完成,建立并推进落实“绿心”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绿心”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

今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省级“双碳”战略部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吴桂英任组长的长沙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编制《长沙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探索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座无虚席。)

共设四大展区,体会绿色湖南魅力

助力绿色发展,“长沙模式”的探索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加快构建相关政策体系,编制行动方案,出台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20多个领域的具体方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悉,自2019年起,绿博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绿博会线下展览展示面积比上一届增加近一倍,设置低碳新能源展区、环保产业展区、循环经济展区、绿色节能展区四大展区,重点龙头企业、园区特装展位面积较往届有大幅增加。预计将吸引1500多家国内外企业、2万多名专业观众参展参会。

另外,为配合线下展览,主办方还举办“绿色之恋——绿博会网上活动周”,将举行数场线上B2B产业对接会,全程直播博览会各论坛、会议,打造线上线下全服务链资源配置平台。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