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结对帮扶!长沙23所省市示范园与29所薄弱园“结连理”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构建品质工程,助力长沙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10月20日,长沙市第六批幼儿园对口支援工作总结暨第七批幼儿园对口支援工作启动,23所支援园和29所受援园现场签订帮扶协议。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启动对口支援工作,幼儿园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了六批,与300所乡村园、薄弱园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其中,长沙市50余所三四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升级至一二级,74所乡镇中心园日益成熟,200余所公办园达到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极大促进了长沙市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送教上门是开展对口支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为提高对口支援效率,我园坚持送教上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各领域关键经验、教学案例等送到被帮扶园,这不仅是送教,送上的更是一份深深的关爱。”据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园积极帮助薄弱园全面了解示范性幼儿园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薄弱园管理水平,提升了教师常规管理、人际关系协调、有效家园合作的策略。

而作为受援园代表,宁乡市黄材镇幼教集团中心幼儿园姜时清表示,通过这两年的帮扶,园所教师和家长对学前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观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第七批对口支援29所受援园中除了农村幼儿园,还有新增公办园和三、四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长沙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雷俐指出,第七批对口支援工作把重点放在规范办园行为和提升保教质量上,将帮扶工作系统化、序列化,同时要注重强化“造血式”的支援模式,选派精英教师多方面、多条块组建对口支援团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增强受援园自我造血功能,为他们组建一支带不走、有质量、有专业水准的保教团队。

“对口支援是有远见的惠民举措,为长沙市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做出贡献。”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强调,今后对口支援工作应顺应社会发展,用智能手段创新学前教育发展,不断完善对口支援支持和评价机制,注重幼儿习惯培养,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