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北京师范大学师德涵养(雨花)实验区“文化涵养师德实验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21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师德涵养(雨花)实验区的11位学员代表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专家们齐聚腾讯云端,针对近期参加教育部二0二一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培训课程,如何修订学校文化涵养师德的现有方案和学校目前的困惑提出设想。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夏红副主任主持。

来自中华经典校的育新小学桂阳玲副校长首先表达从“坚持学校惯有的日常诵读、借助教育部诵写讲平台积极参赛、物化学习实践成果三个方面来提升和改善学校经典涵养师德的实效,并就经典诵读常态化与学校问题化学习课改、少年军校特色提出了新融合。”

砂子塘小学李东亚主任从“环境浸润、诵读研讲、美抄精写、躬身示范等层面介绍了砂子塘小学作为经典涵养实验校的具体思路和做法,并在探寻群体性与个体性师德涵养新途径的开辟上提出思考。”

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杨玉环副主任总结了学校经典诵读的做法:“诵经典体现在每天清晨、睡前教师诵读《论语》,写经典体现在校长周记引用经典、教师写家书等,讲经典体现在阳光管理小讲堂分享心得,每周例会诵读经典开展论坛。”

枫树山小学彭龙主任就本校师德养成教育所做工作作简要介绍,该校致力于将师德培训与其他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以点带面,以“新三好”(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和“三晒”(晒书、晒文、晒字)为抓手,夯实师生中华文化之根,铸就师生生命成长之魂,营造师生群体生命气象。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朱家璐老师梳理了学校师德养成项目的做法,“有自编校本教材《向〈论语〉学智慧》、给老师上的“修身课”、请专家进行《论语》经典书写比赛指导,激发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并就九年一贯制学校怎么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师德养成课程设置进行了思考。”

区汉字书法校的雅境中学、泰禹小学、雨花实验小学、红星实验小学、长塘里小学委派谢冬梅副校长作代表发言:“通过这次培训,五所学校将在已有基础上调整方案,利用学校现有的平台,构建师德养成校本培训体系,打通经典与生活的联系。同时也谈到了在‘双减’政策之下,五所学校该如何去做好‘写经典涵养师德’工作、顺利推进工作的困惑。”

紧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曾榕清博士回应:“诵读经典功德无量,对成长要有超级耐心,慢慢来、读起来、写起来,静待花开!”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夏红副主任寄语学员:“经典对我们的人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时刻保持‘习’的心态,才能做到万世师表!”

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文静教授肯定了雨花文化涵养师德实验校的做法,并详细阐述了三个观点:“一是最适合学校的就是最好的方案,二是学会与时俱进变通调整学校的方案,三是文化涵养师德重在生命的成长,要大道至简,让经典和汉字开启教师人生智慧。”

雨花学员一致表示专题研讨会受益匪浅,将根据此次教育部经典诵写讲学习精神回校进一步优化现有方案,在“双减”背景下,为学校减负增效提质!

(文图:培训班学员)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