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熊孩子”玩魔术火柴,烧毁一辆车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唐雄杰 视频剪辑 何佳洁)“魔术火柴”本是魔术师在舞台上的必备道具,因引燃过程潇洒帅气,方便快捷,舞台魔术表演中但凡与火相关的环节均有可能用到的魔术火柴,如今竟也成了小朋友手中的热门玩具,殊不知,它也有潜在风险和重大危害性。10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一起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熊孩子”玩魔术火柴,点燃一辆越野车。

车辆突发火灾,车头受损严重

火灾事发地点位于五矿哈佛小镇小区门口的一处室外停车场,起火车辆仍然停放在事发现场。现场记者注意到,车辆车头部位受损严重,引擎盖被烧黑变形,进气格栅处被烧坏。

小区保安组长王立红向记者介绍灭火经过,“最初以为是车辆自燃。当时我发现车辆起火后,立即用干粉灭火器对起火部位猛喷。”火灾发生在10月1日上午10时许,几名热心群众参与了灭火,共用掉了4个灭火器。随后,五六名保安闻讯赶来处置,将余火扑灭,防止发生复燃。

事发后,群众拨打119报警,“我们到场时,火已被扑灭。”消防员介绍。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将火场封闭,进行调查取证。

男孩曾向车头丢“不明物体”

经了解,车主舒先生从9月10日起就将该车停放在小区室外停车场。直至10月1日10时35分,他突然接到交警部门的电话,才知道车子起了火。

停放许久并未开动的汽车,是如何起火的呢?

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起火原因,分析现场周边监控视频,事发当日10时9分许,一名十一、二岁的男孩骑一辆自行车,经过起火车辆时突然停下,靠近车辆并朝车头部位丢了“不明物体”后骑车匆匆离开。

记者在监控视频中看到,约13分钟后,10时22分,车头部位开始冒出黑烟,随后有明火蹿出。火势快速蔓延,所幸保安和热心群众合力用灭火器控制。“起火当天气温高,风力较大,室外停车场停放大量车辆且相互距离很近,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幸好火势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消防监督员介绍。

火灾“元凶”是引燃的魔术火柴

10月18日,男孩及其监护人被通知到消防部门协助火灾原因调查时,还一脸茫然。然而,监控视频还原了火灾事故真相。男孩如实叙述了自己将魔术火柴引燃后,扔进越野车进气格栅里面的事实。

目前,针对该起火灾事故,消防部门仍在展开进一步调查。而多方也正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男孩的监护人或将依法面临经济赔偿。

长沙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消防安全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儿童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新鲜事物,爱追求刺激。此类‘网红’玩具,极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消防监督员提醒,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监管和教育,引导他们不要玩火,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链接】这些物品容易引发车辆火灾

湖南消防提醒提醒广大市民,车内除了禁放易燃易爆物品外,以下物品也容易导致意外火灾,需谨慎存放。

车内的香水等饰物一般会放在中控台上,夏季中控台被烈日暴晒时候温度会非常高,而且通过挡风玻璃以及香水瓶的折射之后,非常容易产生高温,引起中控台自燃的风险。并且在中控台放置物品本身就会威胁到行驶车安全,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极易使车内人员受到二次伤害,非常危险。

打火机放在车内非常不安全,经过测试,打火机如果被放在中控台等地方时,不到15分钟火机就被晒爆。打火机内的气体是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20℃时就会爆炸,而夏季当车内温度达到55℃时,打火机的外壳就容易发生膨胀爆裂,如果是遇到一些易燃易爆物品,车内就有火灾的风险。

车内放置矿泉水、饮料等很正常。不过矿泉水和饮料都不要放置在中控台之上,要放在不容易被太阳晒到的地方,比如门板上的水杯槽等地方。由于液体同样会产生聚光效应,容易使车内某个点急剧升温,并且达到更高温度,非常容易造成火灾。

近年来开始流行的汽车降温剂也要引起注意。目前市场上的汽车降温剂只有干冰、氮气组成的产品能够达到降温效果,而且也只能使局部降温。 使用和储存这种喷剂时,应谨防爆裂、爆炸等意外发生。夏季汽车暴晒在高温下,车内温度可以达到60摄氏度甚至更高,长时间放在车内灌装瓶会受不了高温压力,任何摇晃、震动都有可能使灌装瓶发生爆炸。如果喷射在车窗玻璃上,有可能会导致玻璃因冷热不均而出现裂纹甚至成蜘蛛网状。

此外,车内尽量不要放置充电宝、干电池以及相机电池等,这类物品在聚光效应下同样非常容易产生高温,引起爆炸火灾。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