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反电信网诈专门立法,出了哪些硬招?
时间:2021-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10月19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项法律针对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难点出了不少硬招。今日,记者走访获悉,大家对此直呼支持。

反电信诈骗要入法

三湘都市报此前曾多次报道,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类、“杀猪盘”等类型电信诈骗时有发生。

就在10月18日,宁乡公安通报了一起“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例。45岁的小月(化名),离异多年,无意中在某社交平台结识了一名“高富帅”男友,对方对其嘘寒问暖,甚是关心,在这其中,对方又以出差路费有限、银行卡被冻结等多种原因,前后71次向小月“借”了130余万元。直到9月27日,小月发现不对劲,这场“爱情”才终结。

记者以“电信诈骗”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各地打击电信诈骗持续呈现高压态势,并对于各类违法类型进行及时通报和风险提示,但仍难以从根本上实现断绝。整体来看,电信诈骗案件具备涉案人数多、金额大以及审理流程复杂等特点。

在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翟安看来,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立法是对实践中迫切需要的制度作出了规定,对行业治理、侦破打击及宣传防范等,将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反电信网诈专门立法,有这些硬招

草案提出,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落实实名制,规定电话卡、互联网服务真实信息登记制度,建立健全金融业务尽职调查制度;对办理电话卡、金融账户的数量和异常办卡、开户情形进行限制,防范开立企业账户风险;有针对性地完善物联网卡销售、使用监测制度。

反电信网络诈骗入法后,会带来哪些变化?

翟安认为,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来看,“实名制”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通过加强对电话卡、金融账户、互联网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管理,对于产生的电信诈骗从源头追责和查证都有重要帮助。

湖南法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纲表示,当前,我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亟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入法之后,此类诈骗行为的定义、执法、确证、量刑等将明确做到有法可依,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权责更明晰,对于维护社会安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

“你是谁?想干什么?” 长沙民警霸气“硬怼”骗子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杨洁规 通讯员覃亚琳

“你是谁?你是哪里人?你想干嘛?你调查我‘老婆’这么凶巴巴的干什么?你的警号是多少……”10月20日,长沙望城警方通报了一起民警劝阻市民转账的案件,民警接过市民电话霸气“硬怼”骗子,也是相当解气。

10月12日下午2点,长沙市望城区反诈中心民警通过预警平台,发现月亮岛街道的周女士正在遭受疑似冒充公检法诈骗,工作人员接连拨打受害人30多个电话,但是对方一直在通话中。

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寻找,接到指令的月亮岛派出所民辅警找到了周女士,面对民警的劝阻,周女士再三表示自己没有被骗、没有转钱,请民警放心。但是,望城区反诈中心预警到周女士仍然在和陌生电话通话,民警再次上门,经寻找,终于在某超市见到了被“假警察”吓得六神无主的周女士。

正当民警和周女士了解情况时,“+1605”开头的骗子又打来电话,民警一眼识破套路,接过电话一顿质问,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周女士告诉记者,在骗子的恐吓和“洗脑”下,她按照对方的操作,在民警第一次上门时没有告知实情,第二次上门时,正巧骗子再次拨打电话过来,民警当场拆穿骗局,她才恍然大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