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关于粮食安全的国际论坛上,外国嘉宾晒出了与袁老的合影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对于袁隆平先生,我非常非常地尊敬,他对于整个世界和平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10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关于粮食安全的分论坛上,说到动情处,世界粮食奖基金会荣誉主席肯尼斯·奎恩晒出了他与袁隆平院士的昔日合影。

(视频演讲中,肯尼思·奎因展示的其与袁隆平在2019年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上的合影。组委会供图)

袁隆平的学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炳然也参加了这场论坛,他表示,今年耐盐碱杂交稻实验示范亩产均超过500公斤,未来将秉承袁隆平院士的遗志,力争8-10年内实现“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多养活1亿人口的目标”。

演讲嘉宾晒出与袁老十余年前合影

肯尼斯·奎恩虽然没有来到论坛现场,但通过视频演讲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一定要保证人们的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如果没有农业方面的生产和农业方面的保障,世界的和平就无从谈起。

实际上,肯尼思·奎因是袁隆平院士的老朋友了。他与袁老的首次接触,是在2004年,当时袁老前往美国爱荷华州接受世界粮食奖。

“袁隆平先生当年是这样子的,他一直在研究杂交水稻,被称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视频演讲中,肯尼思·奎因分享了当年的老照片。“对于袁隆平先生,我非常非常地尊敬,因为我相信他对于整个世界和平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因此,当他到爱荷华州时,我专门跟他照了一张合照。”

(2019年,肯尼思·奎因在海南三亚与袁隆平合影。此照片未在视频演讲中展示,组委会供图。)

2019年,肯尼思·奎因来到长沙参加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与袁老再次见面交流。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得知袁隆平去世的消息,我非常地悲伤,全世界损失了一位伟大的水稻科学家。”肯尼思·奎因说。

未来将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

在更多盐碱地种上水稻并实现高产高效,是袁隆平院士的梦想之一。这一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生态环境,也可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作为袁隆平院士的学生,赵炳然正在和同事一起,投身于耐盐碱杂交稻的研究。“水稻是盐碱地改造的先锋作物,如果把具有潜力的盐碱地种上水稻,无疑将对粮食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还可以创造巨大的生态效益。”

会上,赵炳然分享了一组试验地的最新数据:2021年,内蒙古兴安盟、新疆喀什、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岳普湖、新疆米东、江苏如东和广东江门的耐盐碱水稻亩产分别达537.5公斤、575.3公斤、806.66公斤、595.2公斤、659.3公斤、732公斤、501.2公斤。不难看出,耐盐碱水稻试验地亩产均超过了500公斤,个别还突破了800公斤。

“目前,我们联合国内优势单位牵头组建了‘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赵炳然介绍,“未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将秉承袁隆平院士的遗志,力争8-10年内,实现‘发展1亿亩耐盐碱水稻,亩产300公斤以上,年增粮300亿公斤,多养活1亿人口’的目标,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长沙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粮食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一直以来,长沙都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一底线,保证长沙市粮食种植面积450万亩以上,产量210万吨以上。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志凯表示,长沙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红线,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每年铺排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左右,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已达283万亩,占耕地面积70%。

2013年,长沙着手打造“种业硅谷”,现已建成隆平高科“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华智生物“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形成了以园区为平台、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支撑的种业创新体系。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种业产业链产值达20.4亿元,同比增长22.3%。此外,长沙已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智能农机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初步实现了水稻耕、种、管、收无人农机作业。目前,长沙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85%。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