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最低10℃!新一轮冷空气今起影响湖南,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1-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和婷婷

阳光昙花一现,你抓住机会出去浪了吗?前方降温降雨预警袭来,又几天的降温降雨天气要来了。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0月19日至22日,受地面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急流影响,湖南将有一次降雨、降温和风力加大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最低气温或逼近个位数。

本地市民

“不穿秋裤是我最后的倔强”

一夜入秋,还是深秋,甚至有入冬的架势。

10月18日,长沙市民刘小姐的父母开始催她穿秋裤了,往年这时候,刘小姐总会搬出一句“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来搪塞,她认为秋天就应该多冻一冻。

但没想到,今年降温来得那么猛烈。刘小姐告诉记者,前一天,还在家吹空调,温度调节是冷风26℃;第二天,空调温度也是26℃,不过却成了制热。

面对“一秒入冬”的天气,刘小姐乖乖穿上了秋裤,甚至套上了薄款羽绒服。“现在穿秋裤,过分吗?”市民周莉说,从今天开始正式向冬天投降了,因为秋裤已经穿上了。

当然,也不缺乏“狠人”,无论大风怎么吹,气温怎么降,就是不穿秋裤,这是最后的倔强。一身黑色薄款羽绒服、穿着厚厚的牛仔裤,周仑步履匆匆。这是他在长沙的第五个年头,他说:“今年高温走得晚,但低温来得很猛,御寒装备都没来得及置办。”

周仑所说的御寒装备,有厚棉被,暖风机等取暖设施,唯独不包括秋裤,“不喜欢穿秋裤,读书后就没穿过,现在穿秋裤,冬天不成棉球了?自己的气质会被束缚!”

外籍友人

起床很难,三层加厚保暖加身

天气一天一天转凉,很多人也选择开始准备过冬的衣物和防寒措施。那些千里迢迢奔赴长沙的外籍友人又做了哪些准备呢?

江为是长沙医学院一名巴基斯坦籍教师,每周有三天的早课,9点开始。“现在起床太困难了,为此我设置了4个闹钟,间隔3到5分钟不等,提醒自己起床。如果没有早课,则会赖床到中午或者下午才起来。”

江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穿了三层加厚的保暖家居服,如果要出门,则至少3件衣服,两件就感觉明显会冷许多。

为了应对后续将至的低温,他还早早准备好了加绒加厚的保暖靴、电动暖手袋等御寒物资,其中光是电暖炉就准备了两台。

北方来客

对冬季的长沙永葆敬畏之心

如何形容南方的寒冷?有网友说,那是具有80%护甲穿透,以及额外附带“风+水”属性魔法攻击!衣服一周都晾不干,正常;以为穿多点就不冷了,笑话!

对此,长沙理工大学的几名北方籍大学生深有感触。“我是哈尔滨人,但我会对冬季的长沙永葆敬畏之心。毕竟,这里没有暖气,取暖全靠一身正气!”核电专业1901班的马立新同学是一名大三学生,在长沙呆了三年后发现,哪怕已经裹成粽子,但还是能感觉到寒气往肌肤里蹿。而且要过春秋,竟然还要回北方。

汉语言专业2001班的王昕怡是甘肃人,到长沙一年多,已经被长沙的湿气补水补到心酸。“我们甘肃缺水干燥,但长沙真的太潮了!我是从一个极端来到了另外一个极端。有一次我晒被子,发现用来铺床的纸箱子都已经被潮气浸湿了。”

吐槽

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网友“三友”:寒一重,温一降,不穿秋衣秋裤的我,也得向冷势力低头啊。

网友“重楼”: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网友“天启”:在每个下班的晚上后悔没穿秋裤,在每个早晨都告诉自己今天不冷。

网友“小古板99”:短袖直接过渡到羽绒服。

网友“收藏家”:湖南的秋天就这样过去了么?

网友“依依”:买了件薄卫衣一次都没穿,早知道直接买加绒的了!

网友“千纸鹤”:这不叫降温,这是速冻……

市场

“暖经济”升温

取暖神器上架

入秋虽晚,但不代表冷空气“没能力”。在它的影响下,气温会持续低迷,大家不要对气温回升有太多幻想了,老老实实加衣服吧。

记者在长沙走访发现,随着天气转冷,秋衣秋裤、男女式打底裤等保暖衣物走俏。同时,取暖设备开始热销,“暖经济”开始升温。

保暖内衣、加绒衬衫、羽绒服……当天下午,记者在开福区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各种款式的秋衣秋裤已经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衣架前,一名家长带着小朋友正在选购。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天气越来越冷,最近前来购买秋衣秋裤的市民不断增多。再往里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摆放电热毯、暖脚宝等取暖设施,“这几天,取暖设施销量很不错,要加紧铺些货。”

芙蓉北路一家电器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上周开始,电暖器小家电的成交量明显上升,每天都有顾客上门选购,平均下来每天的销量有10多台。

在四方坪一些服装店,不少商铺已经“更新”了货品,秋衣秋裤以及针织品衣服成为主打。商户周静介绍,这几天秋冬装进入销售高峰期。最近一周时间里,出货量明显增多,“每天几十套不成问题。”

预报

降温+降雨!冷空气在路上

省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受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地面冷空气与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湘东南、湘中偏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风力加大到4级左右,江湖河面阵风6~7级。

21日至22日,切变南压,降雨减弱南移;23日至24日受弱波动影响,湘西、湘东南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明天开始的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注意防范降雨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晚稻收割晾晒的不利影响,以及风力加大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及户外作业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蓄水工作,同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一步缓解干旱情况。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