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凤凰论剑推“文化旅游+数字文创”合作模式新标杆
时间:2021-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15日晚,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之凤凰论剑在湘西凤凰举行,具有湘西文化特色的多功能水上舞台惊艳亮相沱江雪桥之畔,龚琳娜、腾格尔携手献唱,飞花令、国风武术表演秀,以及水上国风大秀等精彩内容轮番上演。凤凰继国庆长假旅游市场强劲回暖后,又迎来一场备受关注的国风主题盛事。这是腾讯数字文创IP天刀与大湘西携手第三年的重点项目,也是继张家界、芙蓉镇后,天刀和大湘西数字文化传承合作的又一次全新探索和精彩篇章。

赏国风华服走秀,玩转诗词“飞花令”

青山抱古城,沱江绕城过。凤凰古城,一代文化大师沈从文先生的故乡,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因独特的山、水、城、文景观而闻名于世。伫立在沱江中游雪桥旁的巨型水上舞台,从勾栏到屋瓦,以水为魂,以楼为形,以桥为要,以景为胜,夜幕降临时尽显璀璨,多层次展现了湘西地缘特色。

活动在腾格尔、龚琳娜联袂带来的合唱舞台中拉开帷幕,首次“梦幻联动”的两位国民歌手身着天刀服饰演绎《奇侠》,音色的碰撞间为凤凰的夜色增添了一抹亮色。而后,由第五届《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得主彭敏老师领衔的真人版飞花令游戏,以及铠甲格斗表演,一文一武的演绎让水上舞台秒变国风竞技场。更有华服大秀在水上舞台演出,月秀华裳于沱江之上。

随后,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网信办主任的宣布下,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杨彦芳,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北极光A2工作室总经理《天涯明月刀》端手游制作人杨峰,腾讯IEG 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一起启动了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之凤凰论剑活动的序幕,伴随着凤凰苗鼓的鼓点,巨型明月装置被点亮,高挂与沱江之上。一年前的此刻,同样的明月在张家界升起,一年之后它来到了凤凰,“文化旅游+数字文创”的创新文旅合作模式在大湘西得以延续和传承。

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表示,“这是《天涯明月刀》IP与凤凰数字文化传承合作的新探索,千年凤凰古城与现代网络文化完美融合,书写出更加华美篇章。”

天刀x大湘西数字文化传承合作新篇章 探索数字文创IP营销样本

《天涯明月刀》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初心,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化融合的多元形式。2020年,天刀正式开启了与湘西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的“芙·月·天涯”文旅合作计划,在这一主题下,天刀与大湘西在风景、华服、建筑、电竞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联动。

风景方面,2021年5月,天刀以张家界地貌为原型打造全新地图“云上之城”,并以此为契机携手张家界、凤凰、芙蓉镇三地推出了天刀大湘西文旅专线,整合三地景区、文创、旅拍、酒店以及餐饮消费场景,打造全国首条国风数字IP联动实体文旅线路。

华服方面,《天涯明月刀》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楚文化代表性的刺绣技艺“湘绣”为灵感,推出湘绣主题华服“天衣·未央”,并已在游戏当中上线。

建筑方面,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揉合湘西建筑风格特色的“天衣别院”主题家园历时一年零一个月建设完成,落成于湘西芙蓉镇景区,后续将作为国风旅拍、非遗体验场景面向游客开放,为湘西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国风传扬之路。

凤凰如今在社交媒体上也是负有盛名的国风拍摄必打卡地,古朴的吊脚楼,独有的民族服装,一衣带水的风景等,都散发着一股的武侠般的故事感。而本次凤凰论剑活动,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既是虚拟世界中的国风电竞,又邀请了真人武林高手演绎全铠甲格斗,展现出旅游+游戏的全新尝试。

腾讯IEG 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对天刀x大湘西的战略合作进行了解读,“天刀携手大湘西,在文旅、音乐、华服、建筑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联动,探索文旅IP在大湘西文旅市场长线、系统性的建设,充分发挥腾讯在IP构建及传播链上的放大器作用,让更多受众认识不断发展中的大湘西,爱上大湘西,来到大湘西。”

凤凰高铁开通倒计时 “旅游+游戏”模式扩宽发展思路

时值深秋,也是收获的季节。在迎来了国庆长假文旅市场强势回暖后,随着张吉怀高铁通车的临近,凤凰的旅游市场也将迎来全新局面。当高铁解决了“如何来”的问题后,怎样借助高铁打开凤凰旅游发展新局面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消费升级下,游客需求开始从传统观光游转向体验游,“文化旅游+数字文创”的运作模式,将为凤凰提供更多吸引人来的“理由”。这一打破景区传统观光游,将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创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沉浸式场景的网红打卡地,对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具有极大吸引力。

旅游、传统文化与数字IP共融共生,后疫情时代,通过数字文创等新兴载体形式来传播传统文化和进行旅游跨界营销,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全新思路,也给旅游界带来了更多产业升级和发展新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