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最牛中职校”100岁啦!百年名校迎来新发展
时间:2021-1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徐晨瑀 胡忠湘)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近4年学校教师获国家级一等奖27项、省级一等奖34项;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金牌8枚,连续五年获得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一连串的成绩,铸就了长沙财经学校成湖南“最牛中职校”的美誉。10月17日,学校迎来百年华诞,线上线下一万余名校友齐聚母校共忆同窗情、师生情。

(嘉宾签到)

上午9点,校园里开始沸腾。校史馆内、各展板前、打卡点吸引了不少校友的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校庆的喜悦洋溢在这所百年老校里。学校还通过微信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让受疫情影响省外无法回校的校友们,也能一睹母校的百年风采。百年历史的积淀,值得回味。学校前身为湖南含光女子中学。1921年,湖湘学者于乱世中发轫,在困顿中呐喊,文湘芷、刘盅园、田伯刚等人发起创立含光女校,校名“含光”,取其“含容一切,并发扬光大”之意。百年来,学校曾先后更名为湖南省长沙市第五女子中学、长沙市第十三初级中学、长沙市财经职业学校;1994与长沙市第二十七中学合并,定名为长沙市财经职业中专学校;2010年与长沙市铁路职业中专学校和长沙市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合并;2011年5月21日,学校更名为“长沙财经学校”。

(校史馆内回顾百年历程)

在庆祝大会上,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卓越成绩长。他表示,历经100年,学校从最初的民房校舍到如今绿树成荫、幽雅宜人的省文明标兵校园;从最初的3个班到现在的102个班6000余名学生,翻天覆地的100年里,兴于盛世、蓬勃发展的财经,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各项荣誉接踵而来,“可以说,长沙财经以其不平凡的经历和奋斗业绩向社会表明‘我们无愧于时代的赞誉’!”

(校长陈全宝致辞)

当下,湖南职业教育迎来发展“黄金时代”。服务“三高四新”、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培养新时代“湖湘工匠”……这些成为职教热词,也给100岁的长沙财经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陈全宝说,站在新的起点,全体“财经人”将紧抓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长沙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需求,秉承“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教育理念,围绕“升级升格,内涵发展”的基调,加快筹建长沙财经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进度,传承百年薪火,谱写名校新篇。

(校友联欢会现场)

(合影留念)

据悉,校庆期间,学校还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与德育报联合开展征文评比,出版《教师必备:家校互动策略、规程与实施》图书,举行校庆论坛,举办校友联欢晚会、开展技能展演等。今天的庆祝大会结束后,一场盛大的校友联欢活动在学校演播厅举行,歌曲串烧、情景朗诵、国风秀、专业展演、青春秀、创新创业技能展示等节目,让大家在回忆里畅怀,在使命里畅想、在感动里坚定初心。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