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培养海外优秀教师,加强教育智库建设,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聚焦华裔青少年教育
时间:2021-1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周炯 杨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推动华裔青少年教育,着力培训海外华文教师……近日,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和海外华校需求下,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主办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承办单位之一,将华文教育基地作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和湖南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华文教育基地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创新思路,华文教育规模日益扩大,层次不断提升。

着眼文化留根,大力推动华裔青少年教育

记者了解到,中国语言文化教育始终是华文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海外华裔青少年成为了华文教育工作的主要对象。

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建设,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夏冬令营、中国文化海外行、中文学习乐园、中华文化大乐园等项目,近五年来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培训华裔青少年1000余人。华裔青少年的教育以实用华语和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特别是以湖湘文化和龙狮文化特色,受到华人华侨和华裔青少年的欢迎。

同时,为了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湖南师大依托华文教育基地,积极拓展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境外办学项目,到目前为止,学校先后依托汉语言本科专业和对外汉语(华文教育方向)硕士点,在印尼举办境外办学项目4个(本科2个,硕士2个),为印尼培养了近200名本科学历华文教师,60多名硕士学历华文教师,大多成为当地教学骨干,促进印尼华文教师队伍的学历化、专业化、正规化的同时,也彰显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该项目成为湖南省首个研究生层次的境外办学项目。

发挥师范优势,着力培训海外华文教师

好的教育离不开好的师资。近五年,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依托教师教育和相关学科优势,大力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增强海外华文教育内生动力。目前,学校共举办“请进来”的华文教师培训班和“走出去”的名师巡讲活动5期,为印尼、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老挝、日本、美国、德国、瑞典、瑞士、新西兰等国家培训华文教师近1000人。

在培训活动中,湖南师大积极整合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资源,着力探索“短平快”的华文教师培训体系。通过十余年培训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将“华文本体知识”“教育心理基础”“华文教学技能”“文化教学技能”四大板块有机结合的华文教师培训体系。海外华文教师普遍认为湖南师大教师培训体系富于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切实提高华文教学水平。

此外,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致力教育帮扶,积极选拔输送外派教师。据悉,多年来一直向海外派出各学科教师。外派教师工作以东南亚为重点,先后向印尼玛中大学、菲律宾华教中心派出教师15批共计72人次,主要支持华文、体育、龙狮等相关科目教学。外派教师工作选拔程序规范、培训体系完善、联络跟踪到位,受到海外聘方学校和国侨办的肯定。在国侨办主办的第一、二、三届外派教师工作会议上,湖南师大连续三年做典型发言,介绍外派教师工作经验。国侨办委托湖南师大承担外派教师培训教材《外派教师实用读本》(30万字)的编写工作,目前已经结项并交稿。

凝练研究特色,加强华文教育智库建设

依托工作实践,面向重点国家,加强华文教育相关研究是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成立校级研究机构——华文教育研究中心。近年来,该中心在本土华文教材研发、华文教育智库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受国侨办委托,湖南师大历时6年,完成了印尼小学全套36册华文教材的编写工作。研究中心教师撰写的《印尼华文教育研究报告》受到时任国侨办主任许又声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湖南华文教育工作现状与策略研究》受到湖南省外侨办的肯定性批示并被采纳。研究中心还先后策划了两届面向全球华文教师的“华文教育·教案比赛”,通过专业竞赛促进海外华文教学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在竞赛基础上,研究中心编纂、出版了35万字的《华文教育·教案比赛优秀教案集》,并正着手研发“华文教师教案数据库”,为华文教师培养培训提供智力支持。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湖南师范大学下一步将根据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为华文教育发展进一步拓宽空间,不断总结工作成效,彰显师大特色,引领侨校新风,力争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项目执行负责人老师田天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呈现出了新特点、新趋势,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同时,在转型升级背景下,各国华文教育标准化、专业化建设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强。海外华文教师职业化程度提升,本土教师培养培训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大,教师培养的新机制亟待探索。在全球新冠疫情还不明朗的形势下,华文教育模式变革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互联网+华文教育”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蔡颂教授认为,在世界华文教育新形势下,湖南师大华文教育基地未来的设想应该是要提升质量,强化特色,进一步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培训工作。同时突出重点,探索机制,进一步做强华文教师培养及外派工作,扩大覆盖,提升影响,努力打造海外华文教师专业竞赛平台。此外,还要重视反馈,加强培训,做好印尼小学华文教材的推广使用工作,要挖掘优势,凸显亮点,进一步做实华文教育研究工作。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