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同认领105亩“碳中和林”
时间:2021-1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肖婉怡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肖婉怡)10月15日,在浏阳市沙市镇团农村,一片郁郁葱葱的松阔混交林前,一块标志着“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 碳中和林”的“名牌”被竖立起来,其后一排整齐的松树树干上,挂上了27个长江中游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名字,代表着长江中游城市群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这是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以下简称“双碳峰会”)开幕前的仪式感,也是秉承绿色办会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营造绿色环境、助力碳中和。

据了解,被认领的碳中和林共有105亩,主要树种为国外松、阔叶树种木荷、青冈、大叶香樟等,具有林分蓄积量高、生态功能较强的特点。

“以植树造林和认领生态林的方式中和碳排放是国际高规格会议的通行做法。”省林业局碳汇专家戴成栋介绍,杭州G20峰会也曾认领一片“碳中和林”。相较于工业固碳、减排技术,林业碳汇具有投入少、成本低、碳汇量大、生态附加值高等优势,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碳中和”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此次生态林的认领,既是峰会的务实做法,也是长沙的城市担当。

良好的森林资源对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记者从长沙市林业局了解,全市现有林地面积904万亩,其中森林面积870万余亩,森林蓄积量达2900万余立方米。近年来,长沙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三大重点,近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人工造林50.11万亩,封山育林51.07万亩,森林抚育198.25万亩,退化林修复16.63万亩,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出台森林资源保护实施意见,率先全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并出台市级意见和规划,并制定《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林相改造五年行动计划》,让“绿色”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021年,长沙市入选国家首批、湖南唯一中央林业改革资金支持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3.13亿元,未来两年将完成造林17.43万亩,稳步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增强森林固碳能力。

下一步,长沙将持续以林长制为抓手,促进“林长治”,力争到2025年,森林蓄积量达到3500万立方米以上,到2035年,森林蓄积量达到4700万立方米以上,扎实推动自然保护地保护修复、森林生态保护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绿心地区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域森林城市建设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建设等重点生态民生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筑牢绿色发展底色,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双碳峰会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记者从组委会获悉,除以认领碳中和林之外,峰会还倡导减少线下物料制作和绿色出行,使用低碳晚餐,展现星城长沙绿色、低碳、环保的新面貌。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