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160种国保植物争艳三湘
时间:2021-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雷书瑶 陈凯军
分享到

湖南是当之无愧的植物大省。

从全球看,湖南是全世界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的生态功能区。湖南高达59.96%的森林覆盖率远高于全世界31.8%和全国23.04%的平均水平,拥有令人瞩目的绿色资源。

从全国看,湖南是长江经济带不可替代的生态安全屏障,主要生态指标领先全国,全省湿地保护率、林业良种使用率、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石漠化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多类、健康的生态系统,为植物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记录维管束植物6186种(含种下等级),约占全国的18%;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资源冷杉、银杉、中华水韭、绒毛皂荚、红豆杉、珙桐等7科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闽楠、花榈木、黑桫椤等50科147种。

还有很多堪比植物界“大熊猫”的存在,在深山老林默默生长。全球总数不到100株的丹霞兰,在湖南发现了11株;第四纪冰川期残遗物种的资源冷杉,在我省多地分布;第四纪冰川运动之前就已经存活,全世界仅存6株的绒毛皂荚,在南岳衡山……

也不断有植物新种被发现、被记录。据统计,过去14年,发现于湖南省的种子植物新种(包括种下等级)就有67种,如天门山杜鹃、吉首鳞毛蕨、江永报春苣苔、紫背报春苣苔、湖南报春苣苔、江华报春苣苔、湖南石山苣苔、武陵黄芪、黄桑过路黄、湖南报春、波叶报春、皱果安息香等。

或许,还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存在,在与时间对抗,蓬勃生长,等待大家的发现。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雷书瑶 陈凯军

落叶木莲    

自然群落仅分布在湖南永顺境内和江西宜春明月山。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00多株落叶木莲聚成了全世界最大落叶木莲野外种群。作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落叶木莲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并被写入濒危植物红皮书。

绒毛皂荚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极小种群物种,IUCN评估等级极危(CR)。特产湖南衡山,全世界存在的野生数量仅有6株。绒毛皂荚首次被发现是在1954年,它在第四纪冰川运动之前就已经存活,是南岳的“活文物”。

大桥虎耳草  

郴州宜章发现,湖南新记录种。

杨氏丹霞兰  

属于兰科、树兰亚科。目前,这一物种的全球总数不到100株,处于极度濒危。2019年,在醴陵市沩山镇的一处茂密山林里,发现了11株极度濒危物种丹霞兰。

大黄花虾脊兰

野生资源分布极少,我国实际存量不足300株,因此也被称作植物界的“金丝猴”,目前主要分布在永州市、郴州市的少数几个点。

天门山杜鹃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06年合作研究发现并用“天门山”命名的植物新种。

瓶兰花  

湘西保靖发现,湖南新记录种。

资源冷杉

属于常绿乔木,为第四纪冰川期残遗物种,仅分布于湖南炎陵县、道县(都庞岭)、新宁与东安交界的舜皇山、城步及广西资源交界的明竹老山等区域。

长序榆

榆科榆属落叶大乔木,濒危植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20年,我省在邵阳市新邵县发现了3株长序榆野生大树。

银杉  

跟资源冷杉一个家族,中国特有珍稀物种,有“活化石植物”之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