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语丨每种生命都不可代替
时间:2021-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在全世界有超过38500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倘若任由它们灭绝,很多看似不相关的种群也将面临灭顶之灾。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人类生存和发展则构成重大风险。

人类逐渐意识到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开始发力。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昆明宣言》展现出各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作为全世界同纬度地带最有价值的生态功能区,湖南以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极为富集的生物多样性。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湖南可谓不遗余力。近年来,全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洞庭湖和湘江流域保护工程;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

截至2020年底,全省现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维管束植物6186种(含种下等级),占全国的18%。令人振奋的是,2006年至2020年这14年,全省还发现了91种动植物新种。

每种生命都不渺小,每种生命都不容忽视,每种生命都不可代替。

它们,都是无比珍贵的存在,也是湖南生物多样性良好现状的鲜活案例。

你见过它们吗?

今天,湖南省林业局联合三湘都市报发布“湖南野生动植物图鉴”,邀您共赏一场湖湘野生动植物的“联欢会”。

■李成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