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母亲走失18年家人终团圆,女儿:“让她有尊严地过完余生”
时间:2021-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王孟 视频 杨洁规)“妈妈,你还认得我吗?我是芳妹子啊!”10月14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救助管理站,走失18年的刘女士与女儿团聚,两人相拥而泣,场面温馨而动容。据了解,这是长沙县公安局“寻人警察”王曙帮忙寻亲的第5799人。

母亲走失18年,众人相助家人团圆

5月12日,东莞市救助管理站接收当地警方送来的一位老人,因精神障碍老人入站时抗拒交流,无法提供任何身份信息。

在工作人员细心照料和寻亲工作组耐心沟通下,老人断断续续提供了几个关键信息:湖南衡阳、姓刘、儿子叫七娃子、女儿叫芳妹子。

老人照片和几个关键信息发送到“寻人警察”王曙手中。经照片比对、DNA比对、模糊查找等都未得到一丝线索。近日,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老人精神状态突然好转,能认得少数字,于是拿出纸笔,让老人照着墙上的字抄写。写了几张纸后,老人突然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刘水X”,虽然后一个字无法辨认,已算是重大突破。

经再次比对,王曙找到了一条疑似的失踪人员信息,失踪人员姓名为“刘水某”,儿子姓名中有个“喜”,女儿姓名中有个“芳”字。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上老人儿子廖先生,对方一度以为遇到骗子,直到视频通话后,廖先生才相信妈妈找到了,激动地哽噎道,“这是我妈妈,是我妈妈,非常感谢!”

女儿:“让她有尊严地过完余生”

由于廖先生身在浙江,10月14日,老人在深圳工作的女儿先行赶到东莞,将妈妈接回家。

“非常感谢王警官和工作人员热心地帮忙,不厌其烦耐心地去这些工作。”廖女士介绍说,父亲早逝,母亲带着3个孩子相依为命,受家庭变故困境等影响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没有引起重视病情愈发严重。2003年,在深圳务工的廖女士将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却无意中走失。一家人苦苦寻找,渺无音讯,一度以为其已经不在人世。

廖女士说,如今姐弟三人均已成家,母亲也64岁了,走失的18年受了不少苦,“以后就让母亲跟着我过,让她有尊严地过完余生!”

延伸:“寻人警察”帮助5799人回家

王曙是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被大家称为“寻亲警察”。最初,王曙因一个偶然事件加入公益寻亲队伍,后来逐渐“上瘾”,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要完成了本职工作,王曙就一门心思钻研公安的人脸比对系统。截至10月14日,王曙已经帮助5799名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与家人团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