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秋游梅州,遇见客都美好慢生活
时间:2021-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近日,由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举办的“全国媒体、网络大咖、旅行商代表梅州行”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遇见梅州 遇见美好”为宣传主题,邀请了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重庆、西安、长沙、贵阳、海口、宜昌、珠海、湛江、赣州等全国19个与梅州梅县机场航班到达地和客源地的媒体记者、网络大咖及旅行商代表组成采风团,向梅州出发,参加“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暨全市巡回展启动仪式,同时走进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雁南飞茶田景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五指石、黄遵宪故居等景区展开采风踩线之旅,感受与推广“梅州十景”全新面貌,带动更多通航城市的游客到梅州旅游度假,领略“世界客都”的姿彩与魅力。

梅州地处广东东北部,境内风光绮丽,地貌丰富,是中国中原文化和南方土著文化的重要交汇点,以其独树一帜的客家文化名扬四海,拥有“世界客都”的美誉,积累了土楼、围龙屋、走马楼、五凤楼、四点金、多杠楼及中西混合式等多种形式的古文化遗产,更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摇篮。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多样的民族风情、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炽热的红色情怀,是一个充满客家韵味的独特旅游地。

今年,梅州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打响“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品牌,举行了“梅州十景”等系列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与游客网友的大力支持,推荐景点之多远超预期。采风团将参加“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暨全市巡回展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与报道“梅州十景”及“梅州红十景”“梅州文十景”、“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等授牌仪式,并通过各自的媒体资源与平台渠道宣传梅州景区名片的多维化、全面化,展示多姿多彩的大美梅州。

在“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暨全市巡回展启动仪式之后,采风团将分成两条线路进行采风踩线体验行程,深入体验梅州的自然生态、红色经典、客都文化、人文历史。那么,采风团将会去到哪些景点景区呢?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梅江区的客家小镇,集客家文化、客家饮食、旅游、居住、购物、休闲为一体,建筑风格完美再现客家建筑的精髓,仿古客栈、民俗风情街、客家记忆广场和养生文化园等多处古风人文景点,给人一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令人洗净城市中的繁杂气息。

黄遵宪故居又称人境庐,是清末著名外交家、启蒙思想家、爱国诗人黄遵宪的书房。人境庐取意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暄”的名句,由黄遵宪亲自设计建造,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故居虽占地面积不大,但结构精巧,布局合理,外形中西结合,里面有会客厅、书房、卧室、藏书室、无壁楼、五步楼、十步阁、息亭、花坛、假山等,藏有黄遵宪的各种著作和读过的书共8000多册,一生的爱国情怀和才华尽在书页间展露。

蜚声中外的中国现代美术家林风眠,就诞生于梅州公岭村的敦裕居中,敦裕居是一座悬山式的四合院客家传统民居,距今已有200 多年的历史,房内依然保留了林风眠记忆中的朴素模样。不远处建有林风眠纪念馆,通过陈列画作、图片、传记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林风眠先生在艺术探索上的传奇一生。

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是一个以客家建筑和文化为基础元素打造的特色古街,内设客乡老街、原乡剧场、度假酒店、康体颐养社区、康体运动中心、电影艺术馆等板块,有13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馆和50多座从全国迁建的明清古宅,百年古宅、客家非遗、匠艺民俗、美食特产互相融合,打造“一街贯古今,一步阅千年”客家特色文化旅游特色街区。

梅州雁洋是一块“藏龙卧虎”的宝地,叶剑英元帅的故居和纪念园就位于雁洋镇的虎形村中。纪念园有人文景区、纪念景区、生态林区、旅游休闲服务区四大功能区,陈列展览了大量珍贵的照片、手稿、题词、文献、文物等一批实物,加入场景再现、视频展示、油画作品等表现手法,向人们生动展示了叶剑英元帅伟大光辉的一生和崇高的革命风范。

雁南飞茶田景区为粤东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名字象征了客家人迁徙异地,以客为家的乡愁与不屈。雁南飞茶田融茶叶生产、生态公益林改造、园林绿化、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区内围龙屋酒店依山而建,向外望去是千亩茶田和茶花古道,群山之中平湖如镜,一边享受自然风光的静谧,一边享受精致茶艺冲出的香茶,令人无比陶醉。

客家人与群山共居,四周山川奇境多不胜数,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平远的五指石。五指石山体奇特,岩崖峻峭,形如伸展的五指拔地而起,直刺云天,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天道奇观”四大景观,剑门、石林寺、隆武殿、混元塔等数百年历史的遗址为奇观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山林环抱之中,五境山庄犹如一片小天地,山庄建筑采用中西融合的建筑风格,规模宏大,装修豪华,集休闲、美食、住宿为一体,庭院以亚热带风情打造山水田园,遗世而独立。山庄楼顶的露台,每逢落日便可观赏到卧佛含丹的自然奇观,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住处。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位于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笔枝山顶,是广东省内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雕塑、浮雕墙、门楼、长廊、花架、凉亭等景观。纪念园的入口刻有“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的标语,说明了三河坝战役对起义军战斗的重要作用。

大埔虽是一座小城,但依然传承了客家人的深厚文化观念。大埔有一座建成于1929年的中山纪念堂,是我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比广州中山纪念堂还早两年建成。纪念堂有两层,为中西混合风格设计,前面是孙中山先生全身铜像;一楼摆放的蜡像,再现了当年孙中山先生与陈炯明在天主教堂内商议粤、桂、滇三地联军大计的革命情景。

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以有250多年历史的客家特色民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泰安楼为核心区,融入客家文化元素打造成“一园三城”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园区内有客家风情文化休闲街风情、大埔文化小吃城、游客服务中心、大埔赋雕塑广场等板块,又有泰安楼、客家民俗文化展览馆、大埔县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建筑,是一个多维度展现客家文化魅力的园区。

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位于兴宁市蓝排村,园区内以客家花灯文化为中心,打造世界唯一特色赏灯文化、第一高花灯建筑、第一大花灯文化博物馆、第一个亭台博览园、第一大百姓文化博物园。除客家文化观赏外,还有湿地公园、游乐场、百亩花海、水上乐园、玻璃滑道等游乐建筑,充分满足边玩边体验客家文化的无穷乐趣。

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兴宁福兴街道,以神光山自然景观为主,宗教文化为特色,集历史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园区内不但植被茂密,山光水色,更有神光寺、祖师殿、墨池寺、探花书院、石古大王庙、望兴亭等传统文化建筑,是兴宁市中的绿宝石。

父子进士牌坊,又称丝纶世美牌坊,距今已有390余年历史,相传为纪念当时的父子双进士饶相和饶与龄而建。中间一横匾,正反面分别雕刻“父子进士”、“丝纶世美”。各处饰以“双龙腾云”、“双龙戏珠”、“双龙衔花”、“双狮滚球”、“花鸟动物”等图案。造型美观大方、雕刻工艺精湛,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是不可多得的石雕艺术精品。

邹鲁祖居又名敬爱堂,系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的故居,建于清代。正门竖有5支石华表,记载着邹氏祖先光辉的历史功绩。邹鲁祖居有三奇,一是在季节的更换里,每年都有几天初升的太阳直射正厅中央,形成“蜈蚣吐珠”的图案。二是屋后花台坎边有郁郁葱葱的风景林,但数百年来竟没有一片叶子落到屋顶的瓦面上。三是每当深夜,从祖居上空远望有一道非常亮的白色光环。正是这三奇使整个建筑披上神秘面纱,吸引许多旅客专门前来观看。

客家人有着深厚的酒文化,其中著名代表便是张弼士。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由首位中国酿酒师故居“寿南公祠”,及“荣禄第”、“明经第”等十几座客家古民居组成。景区内不但有工艺精湛的客家围龙屋可参观,还有张弼士生平经历的展览和客家酒文化体验,是集民俗与自然、观赏与游玩于一体的优质景区。

西河北塘乡村旅游区位于大埔县北塘村,北塘村作为传统古村落改造的示范点,如今焕然一新。全村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古民居修旧如旧,村内有北塘美术馆、北塘体验瓷窑和美客美庐艺术民宿馆、大埔侨领与洋务运动展览馆、大埔法治文化园、北塘红军小学红色文化展馆、茶米古道等艺术文化景观,充分体现出历史文化村落的特色玩法。

梅州历史上曾出过唯一一位状元李威光,也是广东历史上五名武状元之一,他的故居位于五华县黄埔村,这里是一片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屋门前有禾坪、照墙、转斗门和月池,故居内存放有李威光练武用过的铁柄关刀,御赐的“状元及第”“御前侍卫”和名家馈赠的金木雕匾额,讲述着李威光一生屡平海寇,抗倭保台的赫赫战功。

五华益塘水库拥有15.3平方公里水面面积,万亩青山塑造出300多个形态各异的库湾和10多个各具特色的孤山小岛,素有广东“小千岛湖”美称 。区内还有万亩果园和明清古遗迹益溏寺,融山、水、鸟、兽、文化于一体,是一个温润清新的自然文化景区。

李惠堂是世界著名五大球王之一,当年随中国足球队夺得东亚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代表中国队参加柏林奥运会足球比赛。在1976年,李惠堂与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被德国一家权威足球杂志并列评为“世界五大球王”。其旧居中右横屋门侧狗洞是李惠堂幼年时练射的“球门”,他练习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五华是中国知名的足球之乡,建有全国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县域运动场馆——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体中心由五华惠堂体育场、五华威光体育馆、五华红色体验馆、五华足球科技馆五大场馆和周边设施共同组成,不仅拥有承办中甲以上足球赛事及国内国际重要赛事的能力,更承担了传递五华足球历史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任务,充分使用AR、VR、大型全息投影、光影通道等高科技手段,打造集现场体验、足球科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足球产业。

五华元坑作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动人的故事。五华与足球的渊源,从1873年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长布镇源潭村元坑教会创办中书院开始。当时书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书院侧面开辟了一个运动场作为体育课教堂,使五华成为中国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如今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复建了中书院、原足球场、东门、西门、环山跑道等旧址,新建了瞭望台、毕安和边得志雕像、大力神杯雕塑、源流聚宝池、现代足球之路、师德园、现代足球文化启蒙园等景区设施,使游客有机会一览五华的足球精神发祥地。

梅州历史源远流长,早在近2000年前就已经诞生了自己的文化,狮雄山遗址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狮雄山历史可追溯到南越国早期,拥有大量保存完整的秦汉时期遗迹和遗物,沿着台地参观,可看到还原的环壕、壕沟、窑址等遗迹,出土的陶器、铁器、封泥、石质工具、竹木器具、矿石原料和植物等遗物,更证明了梅州当时已经存在繁华城市,为填补秦汉时期南越国历史空白提供了大量重要材料。

蕉岭尖坑村“儒林第”是抗日英雄谢晋元的故居,位于新铺镇的北面,村里民居都是依山而建,背靠山地,面临平旷的田野,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故居是三杠合面楼屋式的客家围屋,至今保存完好,屋内保留了当时谢晋元家庭使用过的物品、农具等,还原了谢晋元幼年艰苦发奋的日子情景。谢晋元的遗书“余一枪一弹,决与倭寇周旋到底”,就刻在故居不远处纪念馆的墙上。

石窟河“十里画廊”是蕉岭全新全域旅游景区之一。石窟画廊全长约5.8公里,一路山水相伴,沿着走廊前进,游船、滩涂、湿地公园、亲水平台、七彩田园、滨水公园等各种蕉岭景观被画廊串珠成链,打造成一条环绕蕉岭的绿色飘带。

丘成桐是蕉岭人的骄傲,他是国际知名数学大师,如今蕉岭以他名字命名国际会议中心打造世界各地一流学者聚智交流的重要平台。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以“建筑即公园,公园即建筑”为设计理念,把整座建筑隐形于起伏的地形之下,形成立体的景观公园,把现代元素与“蕉阳墨韵”蕉岭特色文化、客家文化元素的精髓融为一体,让现代数理化科学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

丘成桐的祖居“福寿堂”是羊岃丘氏二十世支祠,始建于清末,堂中间位置放置着卡拉比-丘成桐空间宇宙内空间模型,纪念丘成桐的伟大数学成就,院外有当时用作教室的草庐,如今放置着丘成桐的菲尔兹奖奖牌和他的人生履历。丘家本是名门望族,崇文重教,村中近代以来走出122个大学生,可见羊岃村文化风气鼎盛。

丘氏英杰辈出,人才济济,不少人为当时救国耗费一生,晚清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的故居就在蕉岭逢甲村。丘逢甲故居别名心泰平草庐,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围村建筑,故居中每个堂、室均有清代名人、书法家题写的堂名、楹联,陈列了丘逢甲的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人们可以在堂内看到丘逢甲为国为民、呕心沥血的一生。

丰顺县坚真纪念馆是汤坑镇为纪念知名红军女战士李坚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用原县委大楼改建而成,共七层,大楼前矗立着一座李坚真骑着骏马身着戎装腰挎双枪的铜像。楼中详细记载了李坚真走上革命道路的长征,她还是中共党史上第一位女县委书记,第一位女省委书记,第一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导人。

归寨瀑布位于丰顺境内第二高的释迦山脉,气势磅礴,环境优美,两侧翠绿如玉,瀑流白练如龙,瀑布高125米,飞瀑落差115米,宽62米,远观如诗画,听水声如雷,走近时水雾飞溅,缝过必湿,被誉为“广东省黄果树瀑布”、“粤东第一瀑”。

韩山历史文化生内常年云雾缭绕,风光旖旎,独有的“韩岽笼云”正是丰顺的古八景之一。韩山历史文化生态区集健康养生、红色文化展览、韩愈文化体验、有机茶园观光、山地休闲览胜、宗教文化朝圣等元素于一体,游客可以在高山流水的闲情逸致中,学习各种古代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精髓,陶冶情操,体验极致文化旅游度假村的快乐。

客家人源于离家,却可以自己成家,这份坚毅与勇气,是客家文化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的核心,梅州还有更多好玩、好看、好品的内容,等你来逐一发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