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碧桂园服务APP推“长辈模式”,为“银发族”提供适老化服务
时间:2021-10-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当前,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总数超过2.6亿人,人口老龄化增速位居全球第一。智能技术使用困难正影响老年人生活。微信支付、扫码点餐、网上预约挂号、网上购票出行等看似便捷的生活手段,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则是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渴望学习智能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却因记忆力差、视力不好等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长辈模式关怀模式帮助老人轻松触网

数字化时代,我们享受科技创新赋予的智慧生活,却也在不经意间给长辈们筑起了一道道数字城墙:“哎呀这个图案做得太小了,我找都找不到”“我不小心点到什么了?儿子帮我点回去吧”......看似是“小事情”、“小问题”却常常让父母长辈们焦头烂额更感挫败。

向大爷是一位68岁的老者,使用智能手机已有四年,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并未推出之前,他就已经迈入网络世界的大门。随着政策指令的下发,各类适老化App被提上日程。目前,包括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已完成了不同程度的App应用适老化改造,无论是在现有软件基础上开设“关怀模式”的适老版界面,还是单独开发适老大字版App,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期,腾讯方面正式推出微信的“关怀模式”。用户启用后微信内的文字和按钮将会更大,并且色彩饱和度也将增强、能够更好地辨认。支付宝、淘宝也都纷纷宣布推出长辈模式。

而早在今年7月,碧桂园服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凤凰会APP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为业主中的老年群体量身定制的贴心功能—“长辈模式”!

在对比体验了适老化改造前后的App体验之后,向大爷的感受是按钮与字体变大了,操作起来方便了不少,自己使用的频率变高了。“刚推出来的时候管家还给我打电话让我提意见呢,现在用的好着呢。”

“平时除了看一些微信外,我用的最多的软件还是凤凰会,之前的物业费都是去物业办公室去缴费,现在管家教会我后,我就可以自己在手机上操作了,以前要戴上花镜,现在不用凑那么近了,碧桂园这些服务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家住长沙碧桂园培文府小区的齐女士说道。

(凤凰会大字模式截图)

据碧桂园服务湖南区域品质主管侯秋杰介绍,目前凤凰会上的长辈模式有一键自由切换功能,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系统页面,能够简单快速享受社区的便利服务。

为“银发族”提供适老化服务 频获业主点赞

碧桂园服务致力于关注老年业主群体,为他们的吃喝住行娱乐提供更温暖优质和贴心的服务。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个长期行动:碧桂园银发服务。碧桂园不仅为老年人“数字扫盲”,还通过智慧物业为他们带去更多便利,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碧桂园的物业管家会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定期上门帮助他们解答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今日,恰逢重阳节,碧桂园湖南各个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慰问活动,很多项目专门为一些独居老人上门服务,同时帮助老人使用手机等。

碧桂园玖玺台物业团队来到84岁退休老人叶爷爷家,老伴儿已经过世,叶爷爷额子女不在身边。物业经理和管家买好菜品,轮番上阵,做了一桌可口美味的菜肴陪叶爷爷过重阳节,同时帮老人在手机里安装了一些娱乐的软件,教会他们使用,让老人的娱乐生活也有保障。 “这些物业的孩子们像我的子女一样,对我真的非常好,今天特别开心。”

在慈利碧桂园,赵益群阿姨的子女都外出打工,为了老人在家不寂寞,特意买了一台智能电视机,这却难住了赵阿姨。本来每天看电视是个开心事,赵阿姨却只能求助物业管家。物业管家几乎每天都去帮老人操作电视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工信部出台相关文件后相关企业及时反应,这一行动符合适老化发展趋势,是一种明显的进步。 “多方合力加强宣传普及、宣传、引导适老化App的使用,却是不可或缺的。”

碧桂园服务湖南区域负责人表示,在满足“调大字体、调大声音”等手机使用鸿沟的表层需求之上,结合自身服务,为老年群体提供有温度的适老服务,也是构建社区文化的重要工作。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