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省2021游泳场所卫生国家随机监督抽查,第三批又有48家不合格
时间:2021-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 李琪)据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通报,截止到10月12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完成了2021年度游泳场所卫生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随机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全省第三批又有48家游泳场所抽检不合格(具体名单附后)。

本次国家随机监督抽查的内容重点为游泳场所经营者落实9项卫生管理制度情况和游泳池及浸脚池水质7项指标达标情况,全省共随机监督抽查游泳场所562家,经营者按要求全面落实9项卫生管理制度的有447家,合格率为79.53%;共抽检547家游泳场所的水质,游泳池水质6项指标和浸脚池水质1项指标全部达标的单位有478家,合格率为87.38%,比2020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综合全省的监督抽查情况,我省游泳场所总体卫生状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少卫生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共场所经营者落实9项卫生管理制度不到位,存在卫生管理档案不完善、从业人员未健康体检上岗、未对空气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记录不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未清洗消毒等问题;二是游泳场所设计不合理,包括未按更衣室、沐浴室、浸脚消毒池、游泳池的顺序合理布局,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不符合卫生要求(标准为其宽度应与走道同宽,长度不小于2米,深度不小于20厘米),未设立消毒剂专用库房等;三是设施设备不全,包括游泳池水质循环净化设备老化或未开启,无消毒剂自动投加设施,未配备余氯、浑浊度、PH、氧化还原电位等指标的水质在线监控装置等;四是因卫生管理不到位导致水质抽检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泳池水中游离性余氯不达标、尿素和菌落总数超标,以及浸脚消毒池水余氯不达标等。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违法严重的81家游泳场所立案查处,罚款7.81万元。

对于下阶段游泳场所重点监管工作任务,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下文要求各地监督执法机构要对随机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全面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整改到位,有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等信息。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