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心若阳光,人生灿烂!这系列活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时间:2021-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也称“世界心理卫生日”,今年国家的宣传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10月9日至11日,由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雨花区教育局学生科主办,雨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雨花区何俭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雨花区复兴小学承办的“心若阳光 人生灿烂”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举行,通过观赏心理剧、畅谈心里话、心理团辅等环节,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撑起一片“晴天”!

10月9日的午间阅读时间,雨花区复兴小学组织同学们收看了长沙市2021年心理剧比赛一等奖剧目之一:《我就是最亮的星星》,观看完之后,低年级的同学向班主任说了自己的感受,高年级的同学们更是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交给老师!

10月11日,在举行升旗仪式时,作为雨花区何俭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师之一的复兴学校校长李丽萍进行了题目为《心若阳光 人生灿烂》的国旗下讲话。在讲话中,李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同时还给同学们提出了拥有健康的心理,阳光的心态的五大法宝,同学们在下面都听得十分认真!

10月11日上午,长郡雨外二附小的专职心理老师,同时也是长沙市、雨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志愿者潘丽老师向复兴小学五年级全体学生面授“悦纳自我 向阳成长”的心理团辅活动课。她带着孩子们完成了一次自我探索之旅,发现了自己的独特,欣赏了自己优点的同时也在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课后,同学们都给予了这次活动非常满意的评价,表示在活动中学习到了关爱自己、完善自我的方法,今后会为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10月11日,复兴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在雨花区何俭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张翔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团辅课——《温暖的沟通》。张翔老师展示的情景小剧场,和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在几分钟的讨论时间,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并主动通过情景演绎,解决了由于沟通不畅造成的困扰。

除了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复兴小学特邀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家、雨花区心理教研员吴辉老师给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以便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伴孩子幸福成长。讲座过程中,吴辉老师富有感染力的漫谈赢得了台下家长们的阵阵掌声。吴辉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父母不断地自我成长,自我成长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心态,和孩子共同成长进步,才能成为称职的家长。

来源:复兴小学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