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盲人机器人、养老院配餐分取机器人……长沙这群高中生自制机器人屡获大奖
时间:2021-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2日讯(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李杰 剪辑 何佳洁 )“盲人机器人”,“智慧养老院配餐分取机器人”……这些科技成果都出自一群高中生。近日,在第二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长沙县第一中学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得人工智能项目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等多项殊荣。

科技创新背后是爱心

“我做的这个装置取了一个暖心的名字,叫‘我们爱这世界’。”10月12日,长沙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张语萱向记者展示她的作品“盲人机器人”,脸上满满的自豪,“戴上这个像头盔的装置,盲人出行就方便多了。装置可以做到人脸识别,耳机会提示盲人遇到的是哪位朋友,将成为盲人的‘眼睛’。”

“我想把这个装置改装得小巧一点,通过这种科技创新,鼓励有视觉障碍的人多出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关注和关心。”张语萱介绍,除了人脸识别,“盲人机器人”还能做到红绿灯识别、障碍物识别。遇到危险时按一下装置按钮,就会立即将求助信息发送到家人手机上,接收人通过地图查看,就可以实施救援。在第二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张语萱的这项发明获得创客项目一等奖。

  机器人助力智慧养老

学生段小川、廖承达、余晓娜在长沙县段贤清创客工作室首席名师段贤清的指导下,发明了“智慧养老院配餐分取塔式机器人”,在“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萌芽赛道湖南省一等奖第一名。

该项发明可根据老人生活习性与饮食特征,实时记录同步传输反馈,为实时检测老人身体状况提供依据,可推广到敬老院、医院、工厂、未来现代化家庭中。目前,这项装置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相信不久将投入使用,惠及更多老人。

“目前学校在人工智能、创客项目等科技教育上创出了特色,形成了亮点,走在了全省前列。”长沙县一中校长唐建国介绍,学校积极行动,开设人工智能创客选修班、机器人选修班以及“发明创意设计、人工智能、3D打印、AI机器人、机器人创新融合初步、开源硬件设计、创意智造、科学实践研究、科学论文写作”等创新课程,助力学生紧跟时代前沿技术。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