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世界关节炎日|注意保养!气温骤降关节炎患者增加2-3成
时间:2021-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戴进军 李洋)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今天,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门诊了解到,该门诊80%左右的患者为骨关节炎患者,而且随着近期气温骤降,骨关节炎患者增加了近2-3成。专家指出,近年来,骨关节炎高发,亟待引起重视。特别是秋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关节保养,防止受寒导致关节炎发生。

今天,60岁的刘女士来到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近来她的膝盖一走路就疼,上厕所也因无法下蹲变得困难,走路只能在“龟速”、膝关节“咯吱”异响中步履维艰,原本热爱的广场舞更是“望舞兴叹”。

该院骨关节科主任李宝军博士介绍,刘女士的症状是骨关节炎的典型表现。尽管早期无任何症状,但在某个诱因下突然发病,如受凉、冷风或冷水刺激、劳累、激动、关节扭伤、撞伤、发热等。因此,眼下这个气温变化明显的季节,人们要重视关节保养。

李宝军博士指出,早期骨关节炎患者如果没有出现关节疼痛、关节僵硬等临床症状,暂时不用药物治疗,可以采用物理方法治疗,同时注意减轻体重,减轻关节负荷;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快跑、爬山等剧烈运动,进行一些增强肌肉力量的锻炼,使用助行器、拐杖及膝关节支具等,减轻关节负担。当然,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且持之以恒,骨关节炎患者一般都能控制病情进展,可以正常地工作、生活。

【延伸】

减少运动可保养关节?

李宝军博士提醒,减少运动不但不能起到保养关节的作用,相反只会加重关节的退行性变。因为活动减少,关节内滑膜分泌的滑液减少,软骨失去促进其生长所需要的适当压力,生长受阻;同时关节周围肌肉等因运动减少力量减弱,导致肌肉萎缩,关节活动能力下降,加快关节软骨磨损从而加快退行性变。

患有骨关节炎的老年患者如何体育锻炼?

李宝军博士指出,错误的锻炼如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活动会加重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患者应尽量避免。

体育锻炼应根据患者个体情况个性化制定,在骨关节炎发作期间应尽可能减少运动。待症状消失后,在患者病变关节活动范围之内,由患者主动锻炼,循序渐进,目标是逐渐增加老年人关节活动度、增强关节周围肌力及增加耐力。

可优先选择如行走、自行车或游泳等有氧锻炼方式,症状重的患者,开始时只能进行肌力收缩而不活动关节,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动作的幅度,先选择不负重或最小负重的形式进行锻炼,避免加重关节的磨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