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怕被插队,排队充电不敢上厕所…新能源车高速路上如何破“桩”愁?
时间:2021-1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当下汽车业“缺芯”潮蔓延,却未能扑灭新能源汽车这把旺火。不少新能源车企纷纷发布了9月销售数据,销量延续了火爆势态。

而在这个国庆假期,新能源汽车出行、高速排队充电的新闻也窜上了热搜。10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汽车、充电桩行业人士,看看他们对此如何是说?

火热

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

目前,全球汽车“缺芯”问题仍未缓解,汽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然而,在汽车业普遍遭遇“缺芯”之痛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屡屡逆势上扬。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的用车成本更低。”长沙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周边的朋友纷纷开上了新能源汽车,她也想卖掉自家的燃油车,换一辆新能源汽车。

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7万辆,同比增276.4%;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1.7万辆;蔚来交付过1万辆;理想汽车交付超7000辆……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渐成熟,大家对它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了。”资深汽车人士表示,按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20%左右,以2500万辆的汽车年销量算,20%就是500万辆,“很可观的数据。”

现象

高速上排队充电成“风景”

路程4小时,充电花了3小时;怕被插队,排队充电不敢上厕所;有人到家了,他朋友还在高速上排队充电……据央视报道,在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新能源汽车成出行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汽车充电排队成为另一道风景线。

“我朋友也遭遇了高速充电排队的尴尬。”长沙新能源汽车车主丁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一个从外省回来的朋友在高速服务区里排了2个小时的队才充到电,他很庆幸,“因为我回家不到100公里,中途无需充电。”

据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统计,国庆7天长假,国网e充电为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超10万台次,充电电量293.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6.74%,单日充电车次突破1.5万次,均创历史新高。

“国庆当天,高速上汽车充电同比增长了96%。”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盛开受访时介绍,国庆七天湖南高速公路充电电量19.46万千瓦时,充电车次10632台次,平均每个充电桩20台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5%,环比节前一周同期增长150%,充电车次实现近四倍增长,“高速上充电出现排队现象。”

现状

充电设备数量还是缺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其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210.5万台。“相比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充电设备的数量还是缺,且分布不均匀、利用率不足等矛盾仍突出。”业内人士指出,充电桩行业还存在重建轻管、企业缺乏互通等问题,这不仅导致司机充电难,也让相关桩企产生发展焦虑。

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充电业务部主任范学志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已在全省投运快充站408座、快充桩3769个,122个区县快充网络全覆盖。其中,18座充电站使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沿线服务区全覆盖,全省重点景区快充站全覆盖。“国庆期间,高速所有服务区充电站及重点景区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

建议

应增加多种充电模式

朱盛开建议,加快充电桩的建设步伐。“我们一直在跟高速管理方保持沟通,相信通过这次充电排队问题,我们双方将会加快合作,共同推动高速上充电桩的建设。”

据悉,今年8月,湖南电力公司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备成立服务区充电站建设运营合资公司。“节假日充电排队问题有望于明年得到缓解。”朱盛开还建议,司机朋友出行前应提前规划线路、充电站点,“可用国网‘e充电’APP实时查询各充电站点的情况。”

对如何破解节假日新能源汽车充电“堵”的问题,有专家还提出可采取换电模式或流动充电模式。“不能只有单一的充电模式,应增加多种充电模式,彼此相互补充。”该专家说,而“换电模式”涉及到“标准电池”的概念,这需要相关部门牵头,打破品牌之间的壁垒,并解决安全性的问题。

长沙情况

用餐,休息,如厕……充电站配套服务设施尚未跟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给车充电成为广大司机朋友的日常,然而很多司机们却常常遭遇充电时找不到厕所,没地方休息等尴尬。

“目前,长沙大概有30%的充电站已配建了厕所、休息室、雨棚等服务实施。”10月9日,长沙一城风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城风景)总经理邓素平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但由于相关手续无法办妥,有些充电站配建的休息室被拆除。她呼吁,相关部门能出台政策为此“开绿灯”。

【司机】充电时能有个落脚地更好

10月9日,深秋的长沙烟雨蒙蒙,长沙一城风景充电站银盆南路站,司机刘先生一边等待充电,一边在休息室里吃着盒饭,“中午就充半个小时补点电,也顺便吃个饭。”

在充电站休息室内,记者看到有空调、沙发、餐桌、饮水机,墙上不仅贴有充电注意事项,还有外卖菜单,司机可拨打上面的电话叫餐,并在此就餐。在休息室的外墙上,还张贴着一张厕所的指向图,为需要“方便”的司机提供方便。

“来公用充电站充电的,大多数都是运营车辆,如出租车、网约车、小型货运车。”湖南省充电基础设施协会会长朱盛开介绍,长沙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拥有运营类新能源汽车超2万辆,这引得全国各充电桩运营企业纷纷入驻,如星星充电、特来电、一城风景等。

“充电时,能有个落脚休息的地方,肯定更好咯。”刘先生笑呵呵地说道,他听说充电时坐在车上不安全,但以前因为没地方休息,就只能坐在车上休息、等待。“以前充电时,还不好找厕所。”司机汤先生补充道。

【桩企】呼吁为配建休息室等“开绿灯”

“我们希望在每个站点都配建厕所、休息室、雨棚等设施。”在邓素平看来,相比几年前的桩企只是简单地建根桩,现在他们越来越注重配套服务,并以此作为引客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作为入湘较晚的桩企,一城风景于2020年才在长沙投运充电站,目前已在长沙建设投运7座充电站、77根桩、154把枪。其中,建了休息室的站点,生意会更好些。

“我们去年10月建好的休息室,今年6月被拆掉了。”邓素平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的充电站中海新城站正式投运,并为司机配套了休息室,但数月后,休息室被城管部门以违规建筑拆除。

“休息室由集装箱改装而成,可移动。”邓素平介绍,休息室在建设前虽已到长沙市发改委备案,但未在规划部门取得相关手续,因此最终被拆除,“不只是我们公司,其他公司也一样遭遇了类似问题。”邓素平呼吁,“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为充电站配建服务设施开通绿色通道。”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