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植根铸魂 长沙航院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莹苹 李艳萍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通讯员 谢莹苹 李艳萍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以青春之我、以初春之我、以朝日之我、以利刃之我,沿着党开辟的道路,在追梦圆梦中鼓舞斗志,砥砺前行······”今日,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与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上传来了清澈响亮的爱国强音。国庆节即将到来,该校将新生开学典礼与烈士纪念日纪念仪式同时进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工匠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中代代相传。

爱国主义教育,为学生成长奠基

9月30日,该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与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分别在圭塘和跳马两个校区举行。上午7时30分,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奏唱国歌,既是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也是向人民英雄默哀,铺就红色育人之路。

朝阳下,青春的脸庞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蓄势待发,随后,3000余名新生进行了气势恢宏的分列式,一个个方阵队军容严整、昂首阔步、英姿飒爽地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以军训成果汇报的特别形式纪念我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牺牲的革命先烈。4名新生代表领诵《青春的中国红》,全体学生高声齐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生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青春之声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各方阵队还精彩呈现出“建党百年”“中国地图”“长沙航院”等队列造型,展现了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会上表彰了在入学教育和军事训练中表现突出的48个先进集体和181名优秀个人,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成人洗礼

该校党委书记刘喜宾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通过讲述“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艾康慧和“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吴灿阳两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勉励新生以航空报国为己任,勤学苦练、勇敢追梦,不负青春韶华,告诫同学们学会做人和做事、学会学习和思考、学会修身和律己,做一个内涵丰富、品德高尚、行为严谨的人。他要求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牢记伟大建党精神,让青春在祖国航空事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之花。

据悉,新生入校以来,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该校党委副书记蔡海鹏面向新生做了题为“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的宣讲报告,以中国军用航空发展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理念,明确了当代大学生努力方向和目标。与此同时,该校还开展了“走进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倡导大学生积极读书学史。

士官学院2106班庄制霖表示,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一定以“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的航空精神为人生指引,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军事业,报效伟大祖国。

工匠精神培育,为学生成才筑梦

在新生军训期间,长沙航院特别邀请了空军28厂高级工程师、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焊接专业首席技术专家、学院特聘首席技术技能大师、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孙红梅大师为2021级新生作关于“践行工匠精神,成就美好人生”专题讲座。孙红梅以理想追求、工作实践和人生阅历为切入点,讲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践行初心使命,奉献航空报国”的工匠之路。该校以“新角色、再出发”为主题,组织院领导与新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保密教育和健康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规划好大学生涯。

“听了孙大师的授课,让我对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坚定了航空梦想,她的爱岗敬业与精益求精让人敬佩,我将不断为成为她那样的航空工匠而努力。”2021级新生薛皓文说。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