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这个孩子,我们必须救!”南航飞机再次滑回打开生命之门,这次坐标新疆喀什
时间:2021-09-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8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车捷 王津 刘恒)右手粉碎性骨折,咱们医院能接治就好。”

“必须可以!”

9月28日18:10,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运行调度室副主任宋会杰联系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的黎立——这次是为了一位右手粉碎性骨折的小旅客。

就在两个月前,他们刚接力救助完新疆和田断臂男孩。

按照计划,这次的特殊航班将会在19:46左右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当他们得知有一名手部粉碎性骨折的9岁男童及陪护人员需要乘坐飞机赶至乌鲁木齐进行救助时,他们还是做了同样的决定:这个孩子,我们必须救!

于是,刚推出廊桥的CZ3468航班立即滑回廊桥,接上伤者,并比计划时间提前了15分钟到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受伤的小男孩被紧急送至宋会杰提前为其联系好的医院救治。

并不知道会选哪个航班

时间回到三个半小时前。14时30分左右,喀什机场值班领导接到电话:“有一名手部粉碎性骨折的9岁男童及陪护人员需要乘坐飞机赶至乌鲁木齐进行救助,他们从莎车开车赶来。”“好的,我这边会做好一切准备,时刻待命,请放心,他们到喀什后直接打我的电话。”

从当天的航班情况来看,由莎车前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只有两班,分别是计划11:05起飞的CZ6878以及23:20起飞的CZ6880,均不符合条件;而从喀什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多达10班次。因此,转道喀什成为受伤小旅客得以快速救治的最佳方案。

“我们也第一时间接到了喀什机场的通知,但因为从莎车到喀什还有一段路程,所以不确定会选择哪个航班。”当天值班的南航喀什基地副经理毛凤浩回忆道。

一切都是未知数。

南航CZ3468航班,滑回廊桥!

17时37分,搭载着受伤小旅客的急救车抵达喀什机场候机楼门口。经过急救中心的初步诊断,这名9岁的小旅客符合乘机条件!而此时,前往乌鲁木齐最近的航班,正是7分钟前刚推出廊桥的CZ3468航班。至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保障再次在喀什上演。

17:41,南航新疆分公司现场运行中心接到喀什塔台电话,询问该飞机是否可以滑回等待;17:43,分公司决策航班立即滑回;17:44,南航 CZ3468 航班滑回廊桥。

地面方面,南航喀什基地紧急完成出票手续,喀什机场协助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并引导急救车通过绿色通道直至登机廊桥下,通过手抬担架于17:50将男童抬入客舱内;17:54,航班二次关门;17:56,航班二次推出;18:04,航班顺利起飞。

新湘情 心相近 湘籍机组悉心呵护小男孩

此时在客舱里,来自南航湖南分公司的机组和乘务组正紧张忙碌着。得益于南航“大运行”建设,航班运行中经常会遇到南航各分子公司执行疆内航班的现象。而来自对口援疆城市——湖南长沙的机组和乘务组也让此次紧急救助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为了给救助争取更多时间,机长涂海涛沟通公司值班领导和塔台等部门决策滑回,第一时间与空管协调到最优飞行高度,起飞后直飞乌鲁木齐上空,这一决定最终也为航班提前到达创造了条件。

于此同时,在进行起飞前最后的安全确认时,航班乘务长张顺接到机长涂海涛的通知,航班有一个特殊旅客保障任务,机组决定飞机滑回停机位。意识到事情的紧急,张顺立刻着手安排客舱广播,将消息传递给后舱组员,准备各项保障。

“当天飞机几乎是满座,而且还有30多位需要去乌鲁木齐转机的旅客”乘务员刘雅欣回忆道。为了尽量保证小男孩在飞机有一个宽敞位置,乘务组为小男孩和家人一行三人安排了客舱最后一排的位置,并且提前将座椅扶手全部抬起,避免碰到小男孩伤口。

航程中与同行家属了解才知道,这名受伤的小旅客叫阿巴斯,当天不小心被缝纫机所伤,手掌和手指受伤严重。虽然伤情严重,但小阿巴斯没有撕心裂肺的哭泣,而是默默忍着疼痛。看着满脸疲惫又满是焦急的两位家属,乘务组为他们提供了矿泉水,打包了水果和餐食,一路上关心着这个坚强的小男孩。

“咱们医院能接治就好了”

当飞机顺利从喀什机场起飞后,新的问题产生了。

“孩子的亲属还不知道要去哪救治。”当机组将相关信息反馈至南航新疆现场运行中心后,当天值班的宋会杰立即想到了黎立。在此前紧急救助和田断臂男孩后,多次的沟通交流让他俩成为了“老熟人”。

“右手粉碎性骨折,咱们医院能接治就好。”

“必须可以!”

在宋会杰和黎立的协调下,南航新疆分公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开始各自的准备工作。机场方面,南航与机场协调,将原定的45号廊桥安排至103号停机位,确保飞机停稳后受伤旅客可第一时间乘坐急救车前往医治;同时,由于当天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南航还协调相关单位申请时刻豁免,确保航班可以第一时间在乌鲁木齐降落。

19:31,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比计划时间提前了15分钟。在大家默契的配合下,小旅客很快被送上了救护车,此刻客舱里也传来了温馨的客舱广播:“尊敬的各位旅客朋友,本次航班承载的重伤小旅客,勇敢、可爱的阿巴斯委托本次航班机组向大家表达最诚挚的谢意,他说‘敬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感谢您在我人生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给予我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愿您一生平安,谢谢你们’。”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最新的消息,9月29日1:06,手术顺利完成。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