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国庆出行注意了!全省多处道路施工,湖南交警给你推荐热门景点最优线路
时间:2021-09-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9日讯(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邓彪)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十一”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假期道路出行环境,今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 “十一”假期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9月份交通事故预防“五大曝光”行动相关情况、全省农村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攻坚”行动相关情况。

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预计达2650万台次

今年国庆节假期,受全省疫情防控相对稳定、景区限流人数上调、旅游刺激政策出台等因素影响,预判今年国庆节期间,全省仍将迎来全年旅游高峰期,游客人数虽较其它节假日大幅上升。预判国庆节7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达2650万台次,日均全省高速公路小车341万台次,日均车流量较平日上升89.5%、较2019年假期上升11.1%,假期第1天迎来车流最高峰430万台次,假期每天9-11时和14-17时为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双高峰”时段。期间,因车流量大环长沙周边、沪昆高速和重点枢纽、服务区易出现交通缓行。

国庆节假期期间,假期车流量高位运行,全省部分路段易出现缓行情况:高速公路方面,预测2021年国庆节假期,长沙西、长沙、学士、雨花、榔梨东、黄花、邵阳南、南岳、石鼓、凤凰、金桥、九华、湘潭北、株洲收费站的车流量排全省前列;环长沙周边的长张、长芷、杭长、京港澳高速和沪昆高速邵阳段、湘潭段的交通压力较大,易出现短时缓行。景区道路方面,预测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南岳衡山、湘潭韶山、长沙岳麓山、长沙橘子洲、常德柳叶湖、常德桃花源、湘西凤凰、益阳罗文花海等热门景区因人流车流集中,周边道路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农村道路方面,预判国庆节假期以外出旅游、休闲娱乐为主,通往景区景点、休闲农庄的国省道、县乡道交通压力较大,尤其是10月2日至5日将迎来车流高峰。国省道方面,全省国道、省道共有计划施工点段56处,对交通正常通行造成一定影响。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7日,全省国道、省道共有计划施工点段56处,其中常德11处,娄底支队10处,长沙、郴州各9处,岳阳7处,怀化4处,邵阳3处,湘潭2处,益阳1处。相关分流绕行路线及道路交通信息详见附件。

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危险物品运输车高速公路限时禁行的通告》,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国庆期间全天24小时禁止在高速公路通行(供应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燃油、天然气运输车辆0时至6时禁止通行,其他时段不受限制)。

全省多处道路施工,请提前绕行

民警介绍,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多处施工,请驾驶员出行规划好路线,提前绕道。

全省高速公路计划施工共5处。据初步统计,9月18日至10月7日,全省高速公路共有5处计划施工路段,其中衡阳辖区2处,长沙、怀化、永州辖区各1处。共涉及5条高速公路,其中泉南高速2处,绕城、衡邵、杭瑞高速各1处。

全省国道、省道共有计划施工点段56处,对交通正常通行造成一定影响。据初步统计,9月18日至10月7日全省国道、省道共有计划施工点段56处。从市州分布看,常德11处,娄底支队10处,长沙、郴州各9处,岳阳7处,怀化4处,邵阳3处,湘潭2处,益阳1处。从涉及道路看,国道26处,省道30处。从交通组织方式看,全封闭绕行、半幅通行、半幅双向通行的各16处,双向均能通行的8处。

此外,湖南交警还针对全省热门景区发布交通信息情况统计,推荐最优交通线路。

假期出行防止疲劳驾驶

“十一”国庆假期人流车流大幅激增,自驾出行集中,全省除10月5日-6日有次弱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外,其他时段总体天气较好。受驾驶人长时间驾驶、交通违法多发、对路况不熟悉、天气炎热易困倦等因素影响,交通安全风险显著上升。在此,湖南交警向假期出行的广大群众作出安全提示: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部分时段交通压力较大,建议自驾出行群众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假期出行驾乘车辆需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应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谨慎驾驶,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剐蹭事故。

出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坐超员车,不坐低速货车、拖拉机出行。

驾驶行经农村、景区附近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道路,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行经平交路口、穿村过镇道路,还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留意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遇车辆缓行、排队请耐心等待,服从路面交警指挥,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