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开园啦!国庆带家人去宁乡道林看“打铁花”
时间:2021-09-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9日讯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段华良)流金盛世梦,铁骨潇湘魂!昨日,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开园,这个以乡村田园为基底、农民演艺集群为特色的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开门迎客。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景区正式开园,宁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滔等领导出席。

据了解,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占地面积约1380亩,核心景区包含演艺区、商业街和开心农场三大板块,其中商业街区和开心农场为开放式运营景区,演艺景区为封闭式收费景区。

演艺景区以“1+6+N”的模式打造实景演艺剧目集群,通过夜间实景沉浸式大剧、舞台剧、室内小微剧、室外巡游、水上演出等多种剧场形式演绎中国三千年冶铁文化和湖南地方传统文化。

主题剧目《千年铁魂·湖南人》是享誉国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它由农民编、农民导、农民演,是全国最具震撼力的大型山水实景剧与沉浸式舞台的完美融合。演出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和热情奔放的漫天铁花演绎从古到今湖南人的“家国天下情”,尤其是1600—1700℃铁水打出铁花形成的“火流瀑”,形象地表达出“千年铁魂·湖南人”激昂的生命、美好的希望、胜利的宣言、崛起的呐喊。演出现场,还有音乐、舞美、灯光、50条船只、烟雾和音效,营造出湖面和船只的宏伟而飘渺的场景,每条船只上湖南历史名人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们从不同的时代穿越而来,讲不同的传奇人生。在此当中,通过历史人物的自述和部分古人与现代人穿越时空用对话的方式来深刻表现湖南的历史人文。

白天的剧场演艺则更加丰富,《站台》《候车大厅》《衙门断案》《陈氏家风》《古人归来》《老娘天生爱吃醋》与夜间大剧《千年铁魂湖南人》情节紧密相扣,通过一个个人物形象更为细致地勾勒演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血性湖南人、热情湖南人、奉献湖南人、活力湖南人。此外,还有各种不定期巡演,如《入门演出》(红军表演)、《武术表演》《婚俗巡演》(抬花轿)、《花鼓戏》《湖南人农村走秀》《八音会》等。

同时,在开心农场,可乘坐小火车和牛车穿梭于稻田、荷塘之间,切身体验湖南“农耕文化”的诗情画意;在道林老街,青石板的街道、楷书繁体字的招牌等又充斥着浓郁的古典风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