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湖南之为 | 湖南与北斗结缘已久,千亿产业集群在长沙呼之欲出
时间:2021-09-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为“大国重器”,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峰会平台,为何会选择指向湖南、落地湖南呢?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现场,与会代表在成果展北斗规模应用区参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渊源】湖南结缘北斗已久,助其“破圈”

其实,早在1994年我国正式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后,北斗与湖南的这份“姻缘”便已结下。

这一年,位于星城的国防科技大学提出,组建北斗团队。翌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3位博士生将新兴的计算机技术引入卫星信号处理领域,并提出崭新的“运用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破解卫星信号快捕精跟难题”研制方案。随后,他们又接连突破信号精跟和解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全数字快捕和信号接收系统,一举打破了国外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的垄断与封锁,为北斗“破圈”突进打下坚实基础。

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紧随其后的是,湖南于2013年12月16日正式启动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

此后,便是配套政策马不停蹄地出台。2014年7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决定从2014年到2016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落户企业。

2014年10月,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卫星导航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

2014年10月,长沙市政府出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2016年8月,《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正式发布,明确将依托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

由此段时间序列可知,湖南结缘北斗久矣。未来,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沃土下,这份“情缘”无疑将更加紧密。

【优势】聚齐人才、技术、资源,湖南成北斗核心“策源地”

在国内,珠三角、长三角、西安、成都等地都在大力发展北斗产业,为何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最终选择落地湖南?湖南优势何在?这或可从人才、技术、资源三方面找到答案。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全程参与或主持了北斗一号实验系统、北斗二号区域系统、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共三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论证设计工程建设和组织管理,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套超级导航系统的背后,有一大批像杨长风这样的湘籍人物。

湖南还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技术策源地和核心技术支撑地。

作为北斗建设的排头兵,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5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建设全过程,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该团队先后突破了快速捕获与信号接收、系统高精度测量等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了众多北斗核心系统,为我国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甚至局部领跑做出了卓越贡献。

自2020年7月建成开通以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持续稳定运行,能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等七种服务,服务性能世界领先。而北斗系统发展稳健、性能领先,湖南功不可没。

国内北斗领域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国内首个北斗信息安全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国内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北斗数据中心首个地方中心……在北斗应用领域,湖南已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目前,长沙在北斗领域拥有3个院士工作站,5个重点实验室,1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20余个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参与制定国家级标准8项,实力相当“彪悍”。

【产业】“北斗+”企业蜂拥而至,长沙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在北斗加速融入普通生活的背后,是北斗产业的迅速崛起。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已形成独特的北斗产业链,聚集了上百家“北斗+”企业。在这里,一个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北斗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湖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空间段有国防科大、天仪研究院、迈克森伟、斯北图;地面段有国防科大和北斗产业研究院;用户段则有长沙海格北斗、北云科技、北斗微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拥有的卫星导航企业位居全国第三。目前,长沙已形成了芯片、模板、板卡、终端、系统集成应用与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并在应急救援、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现代农业中得到运用。

在湘江西岸,有一座北斗产业“大本营”——长沙中电软件园,作为国家(长沙)北斗专业特色示范园区,这里汇集了湖南近一半北斗企业。与此同时,它依托国防科大,搭建起北斗支撑服务平台,全国各地的北斗企业蜂拥而至。

“长沙北斗产业聚集效应越来越强,制造北斗终端的芯片、天线、射频等组件均在本地配套。”湖南中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深感叹。他于2011年从四川奔赴长沙创业,“刚来时,配套率几乎为零,如今已形成基本完备的产业链。”

目前,中电软件园引进和培育了北云科技、矩阵电子、海格北斗、北斗安全研究院、航天电子、卫导信息科技等一批北斗骨干企业,承载并建立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北斗(长沙)开放实验室等公共平台,牵头组建长沙市北斗产业联盟,涵盖了北斗芯片、板卡、终端、行业应用、仿真测试、地理数据、定位平台的产业链条。  北斗湘军的产品已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