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听中南大学教师讲那过去的故事
时间:2021-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8日讯(通讯员 陈金艳 林羽茜 吕昕芮 金圣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在距离我们站立位置百米的民主楼,就曾被日军的炮弹轰击。”9月18日早上9点18分,在中南大学民主楼后坪,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镶嵌着经过安全处理的未爆炸弹的雕塑旁,正在给百名军训新生讲述这枚炸弹背后的故事。

这名老人就是当年第一个发现这枚炸弹的姚铮老师。1937年7月7日,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清华大学内迁办学,在长沙建设了校舍,其中就包含了民主楼。1938年,日本军队轰炸长沙,民主楼小礼堂被炸毁一角。“1987年学校扩建教学楼,我在地基施工过程中挖出了当年日寇投下的三枚未爆炸弹,这些是日军侵华滔天罪行的铁证啊!”姚铮老师激动地说道。为了让全校师生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学校将经过安全处理的一枚未爆炸弹在校内展出。

退休老教师陈赫闻讯赶来,深入讲述了当年发现这枚炮弹时的场景。“今天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枚炸弹时刻警示着咱们中南师生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听完两位老师的讲述,师生们纷纷眼含热泪。

现场,中南大学“薪火相传”红色故事宣讲团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铁血将军杨靖宇的故事。在九一八事变中涌现出无数革命英雄志士,杨靖宇就是其中一位。“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有国吗!”宣讲团成员用铿锵有力的呐喊声重现了1940年杨靖宇被捕前一天,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处境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至最后一刻的情景。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省濛江县壮烈殉国,享年35岁。“他身上先后中了5颗子弹!敌人残忍地剖开他的腹部,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杨靖宇将军的故事令现场师生恸容。

为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御敌牺牲、不幸逝去的同胞们,全体在场师生默哀。“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才能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只有民族团结,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来自自动化学院的刘国欣同学号召中南青年,不忘革命先辈嘱托,满腔热血、奋力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军训场上,数百名军训新生摆出“9·18”“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图案并共同高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宋同学说:“今天在这里聆听红色故事,了解了这段厚重的历史。我感到非常振奋,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

据悉,本次“铭记红色党史 凝聚青春力量”九一八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南大学团委“青春纪念日”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青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铭记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人生之灿烂蓄势、为祖国之强盛聚能。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