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知彼知己 早诊早智”,老年人别忽视阿尔兹海默症预警信号
时间:2021-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8日讯(通讯员 余锷 记者 张洋银)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主题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诊早智”,旨在强调知识的力量,号召通过宣传,启发大家认识到失智症的预警信号和及时诊断的重要性。

昨日,鱼忆认知症照护中心协同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开展阿尔茨海默病主题宣讲,呼吁大家提前预防、早诊早治,关爱和尊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对老人多鼓励多认可

活动现场,王爱民教授指出:目前对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尚无根本的突破,若得不到及时的医学干预和精心的护理,病人的生存期限会明显缩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在长者的沟通中,要多鼓励、赞扬,营造被认可的感觉。

随后,周颖教授就《如何开展认知训练》做了课程分享。对于居家认知训练方法进行了现场教学,周颖提出,改善认知障碍还需强化认知功能,主要目的是借助日常技能培训,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利用周边事物进行现实取向训练,强化老人对现实事物的认知能力。

活动中,专家逐一为老人及家属进行爱心义诊及查房,为老人及家属答疑解难,分析病情,讲解疾病知识,在详细了解了老人病情后,提出了专业的医学指导及照护建议。

“三个月换了10个保姆”

“没有任何理由,每天就是闹腾”。参与认知分享的李女儿说,考虑母亲生活需要照料,她为老人请了住家保姆,三个月换了10个保姆,每天就在处理母亲对保姆的“投诉”。

阿尔茨海默症使很多家庭在绝望和希望中反复挣扎,失去了“曾经”的亲人,家庭关系发生了改变,老人本应拥有的生活也被疾病剥夺。但是,有效的干预和专业的照护可以延缓疾病发展的进程。

经过多方渠道,李奶奶入住鱼忆认知症长者照护中心。通过持续的用药干预和认知训练,李奶奶逐渐融入了鱼忆大家庭,情绪基本稳定,还成了活动积极分子。“当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奶奶还挺适应的”。

“通过专业的医疗用药指导,配合科学的认知症训练方案,用开放式照护理念鼓励长者融入生活。达到让认知症长者自游生活,自在享受的目标。”鱼忆认知症长者照护中心副院长陈美玲介绍,鱼忆设置了近3000平方的疗愈空间,设置3种年代风格,布置了影院、邮局、车站、茶馆等生活场景,康复师、社工师以贴近生活的角度为不同症状的长者开展认知训练,增强长者对生活的信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