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名家讲堂长沙开讲
时间:2021-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8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刘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9月17日上午,“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作为2021世界计算大会特色活动之一的“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名家讲堂举行。该讲堂由湘潭大学、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办。

数学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够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的解决提供原创性的思想和基础理论。讲堂聚焦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发展趋势,邀请国内外院士等知名专家,共同探讨数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实践,促进数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推进计算领域的应用推广和生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国防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省高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胡德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金虎,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刘群等5位特邀主讲嘉宾,分别从机器视觉技术、通信网络技术、脑科学技术、智能协调感知与控制技术、预训练语言模型等方面,聚焦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顶级学术盛宴。

未来,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将在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王耀南指出,从机械化到智能化,最显著的标识是机器代替人类认知、分析、识别以及决策成为了发展趋势,其中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工业应用,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

王耀南表示,在智能制造行业,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中,采用计算机视觉中的目标检测和目标跟踪等技术,小到工业焊接、旧手机零部件回收产品、质量检测,医疗上进行医药高光谱特征提取以协助医疗快速诊断,大到军事上进行无人作战等等,在大大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将全面革新制造业生产方式,深刻改变社会面貌。

我国5G基站技术世界领先,但是5G网络性能却无法领先。原因在哪里?罗智泉在所作“应用数学与通信网络技术-5G网络性能的模型和优化方法”报告中指出,其原因是网络的性能不只取决于设备性能,更重要的是要为设备配置与通信场景相匹配的参数,否则再先进的设备也无法发挥其效力。

“通信场景一旦变化,网络参数都要重新调试。但是巨大的参数组合数给网络性能优化带来极大挑战,仅依靠人工测试、经验调参的传统作业模式已难以为继。”面对这个难题,数学派上了用场。罗智泉提出用数学模型和优化算法的技术,从网络端对端的角度将网络效能发挥最大。他的团队利用实测数据驱动的多径统计信道建模技术、虚实融合的频谱效率统计建模技术和基于非凸优化的大规模网络参数联合调优技术进行网络优化,在欧洲某城市进行4/5G网络优化效果实测,验证边缘用户效果提升15%,较好地支撑多个运营商5G网络发展。

据悉,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020年2月由科技部批准组建,是全国首批13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是湖南省第一个数学领域的国家级平台。中心以湘潭大学为依托单位,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为共建单位,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

该中心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中心确定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智能导航与遥感中的数学建模与优化”“智能制造中科学工程问题的数值仿真”“大电网新能源系统建模与分析”“高效基础共性算法研究”五大重点方向,将着力凝练、提出、研究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湖南特色产业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

2020年以来,该中心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等重大项目,搭建了湘潭市京东智能城市与大数据研究院、空间智能计算与数据处理研究中心等多方合作平台,联合企业在工业应用、勘探产业、医疗卫生、气候预测、无人驾驶、医学仿真等领域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问题。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