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湖南平江果飘香,直播带货助农“双增”
时间:2021-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感谢贵公司对我们园艺村的倾力支持,感谢你们为我们村解决了最大的难题,我们代表全村老百姓向你们致谢,感谢你们让我们将丰收变现为增收!”9月8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驻园艺村工作队吴曙光、市公交集团驻园艺村工作队向勇带领园艺村支村委将一面写有“高效规范办实事扎根三农有大爱”的锦旗送到了湖南村村有品农业发展公司。

今年,已是园艺村与村村有品农业发展公司合作的第二年,通过双方合作成功地帮助果农将基地水果销售一空,园艺村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县城为村村有品公司送上致谢锦旗。2019年几个返乡创业青年组建一个小团队,成立“村村有品”公司,自己当“村长”、自己做“村民”。组建之初,在无资源、无资金、无经验的情况下,他们走得很难。驻扎在平江当地的碧桂园乡村振兴小组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他们联络对接政府和企业的资源,还选送了公司的带货主播参加“广东省消费扶贫主播培训班”,并对公司销售的农产品提供专业的品牌打造建议。

本土企业做电商 多方资源来助力

在距离县城50公里外的园艺示范中心,行走在阳光玫瑰葡萄园中,平江县园艺示范中心党委书记周红人热情地介绍道:“我们今年是丰收又增收,翠冠、黄花梨产量约140万斤,葡萄产量约70万斤。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线下采买配送+益农信息社推广’等多种销售模式的全面展开,基地水果供不应求,全部销售一空。目前,园内还有100多亩柑橘,预计产量20万斤左右,等这批柑橘销完,今年园艺中心的水果交易额和果农的收入将有望再次实现‘双增’。”

电商直播带货是这次能实现“双增”的重要一环。2019年,村村有品公司用一部手机开启创业梦,骑着摩托车穿梭乡野田间,寻素材、找合作、拍视频、开直播,卖力地推销着平江地道农产品,直播间从开始的几十人,慢慢发展到几百、几千、几万,到现在的平均每场超10万人次的在线。这个年龄未满三岁新生公司,凭着撸起袖子、挽着裤脚,勇于探索、敢于尝试的韧劲和一股子敢想敢干的冲劲,在平江电商直播领域绘就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发展版图。

“今年,水果销售是我们村近年来销得最快的一年,活动前村委就多次召集果农组织开展销售培训,村里的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积极地与果农对接,全面摸清各户水果产量、品质,为销售建立针对性台账。村村有品公司负责销售营销策划、对外宣传和现场直播。碧桂园平江县乡村振兴办公室为我们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还很积极主动地为活动出谋划策。”园艺村支部书记邱湘黔详细地向记者介绍着。通过上下齐心协力,5天就将全村50多万斤翠冠梨全部售罄。全年基地水果销售额预计超过1000万元,直接为当地果农带来增收超10%。据统计,两年来,村村有品公司直接组织或参与助农直播活动超过120余场次,足迹遍及全县320个行政村,线上线下累计助力销售各类农产品8000余万元。

村村有品公司这类本土企业的迅速成长,是平江县整合多方资源助力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碧桂园集团也是其中重要的一股力量。自2018年,一支7人专职的扶贫队伍进驻平江县以来,碧桂园以“4+X”的指导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产业帮扶,除了自身落地苗木基地和田园综合体项目,还积极扶持创业青年和致富带头人项目,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的服务。

乡村振兴新形势下的产业帮扶探索

相较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内容更广、难度更大,碧桂园积极转变角色和模式。针对产业帮扶,碧桂园在平江除了利用自身的碧乡公司打开销售渠道,更是深入到当地整合周边市场资源,扶持村村有品公司这样的益农机构,让老百姓能够不用愁销路,专心提升产品品质。

同时,碧桂园还策划了“源产地+丰收季”主题活动,提升农产品的包装和绿色生态品牌的建立,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产业的综合收益。碧桂园在平江县发掘了“谷雨烟茶”“老树茶油”“贡椒系列调味品”“富硒甜酒”“绿色小香薯”等优质产品,并借助集团社区新零售品牌“碧优选”和扶贫品牌“臻碧乡”,将优质农产品从乡村快速运到城市社区,与农民共享发展红利。从2018年至今,碧桂园在平江共转化帮扶产品约60款,通过消费和产业帮扶共累计增加效益达2964万余元,直接和间接帮扶户超2000户,6000人。

作为第一个在平江县建立体系完整的扶贫机构,碧桂园参与平江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依托集团自身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成熟的市场经销思维,弥补了一些政府难以落实的领域,真正做到了“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有益补充”。随着平江县步入乡村振兴探索阶段,碧桂园将继续全力助推平江县“由贫转强”的跨越式发展。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