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文化有传承,非遗进入这所小学课堂
时间:2021-09-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7日讯(通讯员 金竹馨 张力)为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湖南雨花非遗馆组织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人、非遗实践导师,持续开展2021秋季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今日,湖南雨花非遗馆2021秋季非遗进校园在长沙育新小学启动。

湖南雨花非遗馆通过企业+高校+中小学合作的方式,联合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高校培养多批非遗实践导师,持续向中小学校输送非遗特色系列课程。此次育新小学引进剪纸、木工、传统中医药文化等非遗特色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结合学校三点半课堂,构建多元立体的课程体系,为孩子终身发展所需的核心素养奠基,让更多学生了解并热爱祖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育新小学杨娜校长表示:“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引进‘非遗’非遗项目进校园是育新小学‘3+1+X’育课程的有效探索。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域,不仅有助于育娃们认识非遗、增强保护意识,更为重要的是,让非遗在孩子们心中深深地扎下了传统文化的根。”

湖南雨花非遗馆本季非遗进校园与湖南针灸学会共同成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非遗讲师团”,将中医药文化融于非遗教育中,以世界非遗“二十四节气”与“中医针灸”为纲,构建中药文化进校园系列课程,让中医药国粹走进雨花区中小学校园。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