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首创“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 共筑教育援疆线上家园
时间:2021-09-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幸 魏凡松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全国首个线上线下融通一体的教育援疆专项平台,包含7个湖南教育援疆特色板块,近日,“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上线,作为平台搭建者之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授、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君以“‘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使用”为主题,为教师们进行了“湖南援疆教师在线培训教室”第七场讲座,也为“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揭开了神秘面纱。

(胡君教授讲课)

“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源自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队委、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军的一个“微心愿”:想要认识每一位湖南教育援疆的援友,了解他们在援疆期间的点点滴滴。他说:“红石榴’援疆班、‘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和‘红石榴’援疆教师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队是湖南教育援疆的三张名片,是靠每一名援疆教师勤劳苦干、无私奉献干出来的,我们有理由建设一个平台,让每一名援友的青春岁月、每一份湘吐两地倾情合作永远被铭记”。

胡君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专家团队的协助下,一个多月后,“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出炉并完成测试,交付试运行。据悉,该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全国首个线上线下融通一体的教育援疆专项平台。平台包含“‘1+1’·同心工作室”、“青蓝工程”、“团结进步工作队”、“微心愿”等7个湖南教育援疆特色板块。特别是独创的“微心愿”板块,可让各受援学校师生将办学发展或个人学习上面的小心愿投放在上面,如:“我想有个新书包”“急需缝纫技术能手协助”等等。心愿发布到平台后,援疆教师们或亲自上阵、或联系后盾单位资源,助力“微心愿”的实现。心愿完成后,会加盖“已完成”的红戳,并更新“微心愿”完成总数。这一创新,进一步凸显了“湘吐一家亲”无微不至的一面。

( “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胡君还精心准备好了操作手册、演示素材等。培训过程中,他将整个操作步骤完整的演示了一遍,并对用户和管理员常用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操作讲解。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兴致高昂,提出了各种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平台的进一步完善。“让我们记录援疆路上的点点滴滴,共同建设好我们的网上家园!”胡君教授在培训结束时的话,赢得了阵阵掌声,也代表了所有人对平台的期许。

(线上线下参培气氛热烈)

“援疆教师是做好湖南援疆工作的生力军。要在每一个结对学校,积极开展青少年手拉手活动,写一封信、寄一个卡片、送一本书、发一个短信等,把‘红石榴’教育援疆做实,必须依靠援疆教师这支力量,运用“互联网+教育援疆”网络技术,构建线上线下融通一体的教育援疆格局”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说。

据悉,今年9月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湖南省学校与吐鲁番市各级各类学校“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方案》,明确以185名援疆教师和80个“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为实体节点,按照“互联网+教育援疆”的思路,加快教育援疆网络平台开发建设,实现湘吐两地教育系统帮扶合作网格化、可视化、常态化、精准化,助力湖南优质学校与吐鲁番市各级各类学校湘吐同心共建活动“应建尽建”,两地中小学生及家庭“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活动“应结尽结”,湖南教育资源所长与吐鲁番教育发展所需“应助尽助”。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