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湘”拥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崛起
时间:2021-09-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行,许多湖南人为之振奋。

2020年,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北斗系统建成,催生了北斗产业迅速发展,长沙乘势而为,已然发展成为了这个高精尖领域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拥有的卫星导航企业位居全国第三。

(北云科技自动化生产线。 受访企业 供图)

北斗+N,湖南北斗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北斗在哪里?北斗就在我们身边!9月9日,记者走进长沙市高新区中电软件园,各种北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各类“北斗+”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北斗+应急救援。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它能向地质灾害、水利水电工程、轨道交通提供监测预警服务,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北斗+智能驾驶。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为自动驾驶、驾考驾培、无人机、精准农业、测量测绘、地灾监测、机器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厘米级定位”。

北斗+智慧旅游。长沙海格北斗为红色旅游量身打造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通过北斗卫星导航技术+高分遥感技术、5G窄带物联网和VR等新型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入境旅游质量和水平。

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璐介绍,在“互联网+”的时代,借助“北斗+”的技术,“北斗+交通运输”“北斗+农林牧渔”“北斗+智能生态”等应用场景“百花齐放”。“目前园区的北斗产品及技术已应用到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畅通、防灾减灾、司法、邮政运输、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

抱团发展,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目前,全国已形成北斗五大产业区,并逐渐呈现以重点城市为主的集聚式发展格局。北京、上海、长沙、深圳、广州等九大城市,聚集了业内绝大部分龙头企业。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北斗企业在应用上“抢占先机”,助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芯片-模块-板卡-地图-终端及系统集成应用与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构筑了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一个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黎璐介绍,园区依托国防科大搭建北斗支撑服务平台,北斗产业链逐步完善,成为长沙主要的北斗产业集聚地。园区里的企业,因为北斗走到一起,并逐渐形成了北斗芯片、仿真测试、北斗信息安全、北斗特色应用四大特色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园区集聚北斗企业50余家、实现产值约40亿元。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