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看他们用三“动”课堂打造“乐享终身”学习模式
时间:2021-09-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杜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教育部2019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案例展示”“2020年湖南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2个、2021年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媒体报道2次、检验推广2次”;教师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技能比赛2项获奖、省级教学技能比赛14项获奖”学生团队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等奖4人、2等奖6人、3等奖4人”……这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课堂取得的部分丰硕成果。

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方式更灵活、资源更丰富、学习更便捷的终身学习教育模式”,该校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教学团队紧紧抓住“线上线下课堂”主战场,依托《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建筑工程经济》、《水力学》等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基于“心动、行动、乐动”三“动”探索、实践并验证“乐享终身”的学习模式。

聚焦“心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三动始于“心动”,明确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力,是打造“乐享终身”学习模式的基础。聚焦“传承、担当、梦想”,激发学生“敬畏心、专业心、创新心”。“心动”教改实践引入行业“过去、现在和未来”案例,引导学生产生职业认知萌芽,思考自我职业道德底线,激发学子对于职业的敬畏心,传承报国志向。展示优秀学长学姐案例,让学生直观感受身边人的实例验证,夯实专业基础,强化职业技能,扎根行业展作为,立足本职敢担当,培养学生职业责任,树立扎实的专业心。教改实践还将行业“天花板”引入课堂,关注行业领军人物、前沿技术的成功之道,树立“创新求发展”的坚定信念。激发学生职业梦想,萌动发展的创新心。

优化“行动”,满足个性学习需求

三动续于“行动”,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是打造“乐享终身”学习模式的关键。聚焦“夯基础、强技能、重方法”,通过“课程资源、学习任务、考核评价”,创建“三自主”个性化“职场主场”,有效解决学生“跟不上”放弃学、吃不饱”学不到的学习需求。教学团队开发的课程资源涉及专业内容与自选学习的拓展内容,结合实践不断优化,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条件。前期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调研、文献研究、个案研究构建原始策略,进而通过开发在线课程、分析课堂数据、培养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进行验证来完善培养策略,最后在各学科、各专业、各层次总结推广再优化,完成个性学习的课程资源开发。根据专业内容和专业拓展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设计自主选择的“必选、备选”任务并 “分层、过程”考核。考核形式丰富多样,线上线下双线并行,设置游戏虚拟闯关,使教学具有知识性、丰富性和趣味性。

终身“乐动”,助力提升学习能力

三动成于“乐动”,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点,是三“动”教改实践“乐享终身”学习模式的最佳成就。聚焦“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解决学生“学无味”不享受、“续航弱”力不足、应对新知能力不足的快乐学习能力问题。“乐动”强调“先做人、后做事”,“养习惯、强思维”,培养学习习惯、梳理学习方法、建立学习思维,使学生具备解决不断更新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享受自主终身学习的快乐,最终在课程之外绽放“人生主场”。这是三“动”教改实践的终极目标,也是教师们的“终生奖章”。

据了解,通过“心动、行动、乐动”自主终身素养培育模式创新与实践,学校建成了三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六门校级精品课程。教师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技能比赛奖项2项、省级教学技能比赛奖项14项、协会教学比赛奖项4项,其中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出版教材6本,开发公众号3个、内含88套试卷的问卷星题库1个,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1篇。

通过三动教改实践,人才培养效率也显著提高。据悉,近三年,学校实验班的学生课程参与度、课堂活跃度、学业挑战度、完成成果质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均达到80%以上,实验班小高职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实验班本科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和成果质量度更是高达100%。学生团队在省级技能竞赛成绩瞩目,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等奖4人、2等奖6人、3等奖4人。学生自主参加教师课程资源建设,完成“小老师系列”(学生讲解知识点视频)30个,“闪光系列”(话剧、导图、H5等学业任务)257个;“耀眼系列”(学生自导自演自拍微电影、抖音视频)27个。

湖南水电职院的“三动”课堂理念也得到了兄弟院校的认可,在一些相应课程中,针对不同学习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运用推广。今后,学校将构建方式更灵活、资源更丰富、学习更便捷的终身学习教育模式,实现师生之间教学相长,达成“教有道,学有成”的目标,为国家培育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扎实努力。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