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从团结稳疆到文化润疆:原创歌曲《平安吐鲁番亚克西》获好评
时间:2021-09-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葡萄圣城吐鲁番/瓜果飘香美名传/争创自治区优秀平安市呃/社会稳定亚克西……”耳熟能详的旋律,配上援疆教师陈俊华创作的《平安吐鲁番亚克西》歌词,如今已经在火洲大地传唱开来,大街小巷都在“亚克亚克西,什么亚克西,社会稳定亚克西……”

据悉,为使吐鲁番市创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平安市活动深入人心,创作了这首宣传歌曲。8月25日,陈俊华老师接到高昌二中党委书记刘萍的电话,通知他去政法委开会,“突然要一个普通老师去政法委开会。”这让陈老师内心七上八下的,到了政法委才知道是为了配合创建优秀平安市的宣传。怎样出一个接地气的方案,而且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左右。

《平安吐鲁番亚克西》词作者 陈俊华老师

陈老师当即就说:“吐鲁番有没有耳熟能详的歌,就说从小孩到老人都会哼唱的。如果有,最快的方式就是填歌词、改歌词,稍微有点创新就行。”政法委主要领导认可这个方案,初步决定由陈俊华老师填词,由艾妮娃尔.热克辅进行音乐合成。

经过一番思考、讨论,专门组织会议研究宣传定调,最后决定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创作改歌词,以内容为主,尽量考虑歌词的特色。经过集体讨论,六易其稿,最后政法委李书记对陈俊华的第6稿拍板定稿,随后录制发行到所有警务室等单位开始传唱。《平安吐鲁番亚克西》是湖南援疆队伍,尤其是教育援疆队伍的又一力作。在团结稳疆和文化润疆方面又将起到积极而又有价值的推动作用。

在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湖南援疆队伍紧紧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五个方面积极投入,努力创新。尤其是教育援疆队伍在文化润疆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队伍建设、“红石榴”品牌的打造、社团活动的开展、读书会的建立、校园文化营造等多管齐下文化润疆,许多经验典型受到了各级各类政府表彰,从地市级媒体到省级媒体到国家级媒体多方报道了湖南教育援疆的相关经验。

(通讯员 李珊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