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电话办理被骗资金返还?警方喊话:小心被二次收割
时间:2021-09-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彭运生)长沙一女子因轻信网上刷单被骗后,向警方报了案,结果几天后,接到“办案民警”电话,称可办理被骗资金返还。好在她多了个心眼,操作到最后一步时,想起了到派出所求证此事,才避免二次被骗。

今日,长沙警方发布提醒,防范骗子冒充警察,盯上被骗的人,准备二次收割。

大胆骗子冒充民警二次行骗

“警察同志,我只要转账过去,上次被骗的钱就真的可以返还给我吗?”长沙的韩女士匆匆跑到高新区公安分局雷锋派出所值班室,急切地问值班民警。

值班副所长姜润一听,马上意识到对方遇到二次被骗,当即回复:“骗人的!”

8月17日,韩女士因网上刷单被骗2万余元报了案。9月10日,韩女士突然接到自称“办案民警”的电话,告知其8月份报过的被骗案件已侦破,被骗资金已被司法冻结,需要她再转账3万元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安全账户进行解冻。

为博取韩女士的信任,对方还用名为“网络线索收集”微信账号将她加为好友,发来一份东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报警回执”。韩女士信以为真,一步步按照骗子的要求下载了银行转账的APP。就在对方索要验证码时,韩女士想起了雷锋派出所民警上门做的反诈宣传,心里忐忑,便来找民警问个究竟。

姜润提醒,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电话要求报警人或者受害人进行转账,凡是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听了民警的一番话,韩女士恍然大悟:“我不会再信了!”马上删除了对方所有联系方式。接着,姜润又向韩女士讲解了多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帮助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再三嘱咐她:“不听不信不转账”。

接到“办案民警”电话,切记先核实

民警介绍,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是国家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财产权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的财产损失,依法、及时、便捷地返还已冻结资金的一项利民工作措施。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有着严格的工作原则 、返还条件、程序、方法、需要层层审批,绝不是一通电话、加个QQ指引操作就能实现的。

警方提醒,若接到自称“办案民警”的电话,切记立即与原报案单位进行核实!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要验证码的方式验证核查任何人的银行账户!电话索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同时,请广大市民群众要注意保护自身隐私,不要随意透露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重要信息。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