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女舞蹈演员长期胃部反酸不适四处就医,家人却说她“精神有问题”
时间:2021-09-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莉)“这次终于找对专家了,我不会再被家人误解啦。真的非常感谢!"今天,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病房,26岁的杨女士在出院之际,向该科主任何恒正教授及其团队连声表示感谢。

原来, 杨女士之前被一种叫做食管裂孔疝的疾病"折磨"了四五年,一直求医无果,最近经人介绍才慕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何恒正教授确诊后接受了微创手术治疗,结束了近五年"噩梦"般的日子。

胃部不适找不到病因,家人以为她是产后抑郁症

来自湖南永州的杨女士今是一名舞蹈演员。早在五年前,她发现自己偶尔会出现胃部冒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在劳累、没有休息好的情况下会发生。当时由于症状较轻,发作也不频繁,杨女士并没有在意,只在当地医院偶尔买点胃药吃吃。

直至三年前,经历了结婚、生子的杨女士感觉到自己这种反酸症状加重了,变得频繁了,还出现了烧心、腹部胀痛不适症状,这才引起了她的警觉。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杨女士身体并没有什么明显问题,依然开具了胃药服用,但痛苦的是,杨女士服药后并没有好转。

在接下来的近三年时间,杨女士先后在当地医院和省城长沙的几家知名医院就诊,可找不到原因,症状进一步加重。

身体不适,反复就医却查不出原因,这让杨女士的情绪变得非常低落、爱发脾气,与家人的关系也变得差了。家人认为她是生完小孩后"矫情、娇气、没事找事",甚至怀疑杨女士是否患上了别人常说的"产后抑郁"之类的精神疾病。

手机上看到健康宣教文章,找到自己所患的病种

就在杨女士和家人一筹莫展时,她在手机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面向广大公众在媒体发布的健康宣教文章,说的是一种叫做食管裂孔疝的疾病。杨女士发现文章里介绍的症状与自己有几分相似,因此她非常的激动,将这些疾病知识学习了好几遍,越看越觉得相符。

次日,杨女士就让家人陪她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 - 食管裂孔疝诊疗中心),找到了该科室主任、湖南胃食管反流病 - 食管裂孔疝专病联盟首席专家何恒正教授。

非常幸运的是,经何恒正教授团队检查,杨女士果然被确诊为食管裂孔疝,一种听起来非常陌生的疾病。

明确了病因,在充分做好术前准备的情况下,何恒正教授带领团队为杨女士进行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修补手术加胃底折叠术。四天后她就达出院标准。因此,在出院之际,杨女士喜极而泣,对何恒正教授医护团队表示着无尽的感激之情。

延伸

食管裂孔疝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何恒正教授介绍,食管裂孔疝是指人体腹腔内的脏器(主要是胃,也包括小肠和大网膜等)通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导致。

正常情况下,人的食管在胸腔,胃在腹腔,食管经过食管裂孔穿过膈肌与胃相连。而因各种原因,导致这个食管裂孔扩大了,胃可能会通过这个扩大的食管裂孔游走到胸腔,后果是食物、胃酸等反流到食管、口腔、鼻腔、肺等器官,引发一系列反流症状,这样一种疾病就叫做食管裂孔疝。

何恒正教授解释,食管裂孔疝患者会因胃食管反流而表现出各种不同的症状,典型的症状即反酸、烧心、嗳气等,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会直接到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有资质和有经验的医生可对其进行确诊,这样患者可少走弯路。

食管裂孔疝的形成与先天因素和后天的肥胖、长期咳嗽、女性妊娠、男性的前列腺增生等引起的腹压增高有关,而确诊食管裂孔疝一般需要做胃进行胃镜、上消化道造影、食管测压、24 小时食管 pH 监测等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评估是否需手术治疗,部分患者选择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即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加胃底折叠固定术,是一种微创术式,创伤小,像文中的杨女士一样,患者一般在术后第一天可下床活动,2~3 天即可进食,4~5 天出院。

据了解,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湖南省内率先开展对食管裂孔疝的诊治,何恒正教授带领团队率先在省内开展了食管裂孔疝微创手术治疗。2021 年 3 月在全省成立食管裂孔疝专病联盟,并担任是专病联盟主席单位,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痛苦。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