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本土笑星+真实案例 ,长沙公安推出反诈系列情景剧
时间:2021-09-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彬 记者 杨洁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哪些?如何一眼识破骗局?今日,长沙市公安局反诈骗再出新招,推出系列反诈系列情景剧《星城无诈》,该情景剧内容全部以长沙发生的真实案例为蓝本,邀请大兵、周卫星、“蠢得死”等“笑工场”众多本土笑星倾情出演,让人在捧腹之余,还能详细了解各类骗局的诈骗手法,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咦,这不是大兵吗?” “搞笑生动,又通俗易懂,以后遇到这样的骗局,知道怎么防了。”9月9日下午,雨花公安分局左家塘派出所民警组织了数十名辖区居民就反诈情景剧《星城无诈》进行了集中观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加上笑星们的幽默表演,给观看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片子很不错,准备让家人都看一看。”观看结束后,社区群众纷纷道出自己的感受。

针对当前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很多受害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落入骗子精心编织的陷阱这一特点,长沙公安采取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创新推出反诈骗情景剧。该剧全程由反诈一线民警参与创作,摈弃以往单纯说案的枯燥形式,从各种具有典型意义的真实案例中提取素材,对当前最常见的八类电诈犯罪类型以及“两卡”犯罪情形,进行了故事化的呈现,深度剖析犯罪心理、受骗心理及作案手法,再加上“笑工场”众多本土笑星的诙谐演绎,进一步增强情景剧的观赏性,力求通过直观、直接、直白的表达形式,让观众更深层次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及危害,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目前,长沙警方已结合该情景剧的推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观看活动,将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社区讲堂、居民大会、单位宣讲、行业培训、专题授课等形式,广泛发动、集中组织全市广大市民群众观看学习,不断提升市民群众防骗意识和技能。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