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俄罗斯电影周丨你想要奇迹,你就会得到奇迹——从《猎杀T34》看俄罗斯的民族个性
时间:2021-09-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你想要奇迹,你就会得到奇迹

-——从《猎杀T34》看俄罗斯的民族个性

“2021俄罗斯电影周·长沙站”在长沙举行,我跑了两个电影院看了两遍《猎杀T34》。这部俄罗斯的战争片在2018 年底扛住了圣诞节档期好莱坞电影的巨大压力,成为当年俄罗斯的票房冠军,引入中国市场后反响也非常不错。

《猎杀T34》讲述的是1941年莫斯科保卫战时,刚从坦克学校毕业的尼古拉被派执行“自杀式”的任务,他指挥苏联坦克T-34,以一敌六,奇迹般地击毁了德军耶格尔上校的坦克连,但最终被俘虏。二战末的1944年,为了快速训练出德国希特勒青年团的坦克新兵,念念不忘尼古拉天才指挥才能的耶格尔,逼迫在图林根集中营里的尼古拉和另外三名苏联俘虏驾驶一辆从苏联那边俘获的的T-34作为他们训练的活靶子。尼古拉却做到了一件惊人的事情——驾驶T-34在训练中成功地逃离德国军营回到祖国的怀抱。

战争影片突出的主题一般是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影片拍摄的目的无外乎是通过战争的悲壮、英雄人物的成长和事迹来表达对战争的反思或是歌颂正义战争的胜利。《猎杀T34》和所有战争影片一样,突出体现了俄罗斯战斗民族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

祖国至上,永不屈服。影片开头德国大军压境,离莫斯科只有35公里,尼古拉所在的整个营只剩一辆坦克并且没有车长,上尉对上级命令的回复是“战斗至死”,少尉对士兵说“爱发牢骚的都是懦夫”“即使只有一辆坦克,也是一份战斗力”;在德国图林根集中营,面对灌输奴化思想的纳粹尼古拉宁死不跪;离逃离德国边境还有50公里时,尼古拉提出“把坦克沉入湖中,分头行动”,斯捷潘却说“我不想放弃坦克”,塞拉芬说“我们起过誓,打败敌人,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沃秋克说“抛弃一匹战马是可耻的”,虽然放弃坦克分头行动是最佳的逃生方案,可是他们都不愿抛弃自己国家生产的武器。在祖国至上信念的鼓舞下,坦克手们才激发出非凡的战斗力,绝处逃生,重获自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过:“爱国主义对俄罗斯民族具有重要的价值,它是民族精神传承的核心;”“爱国主义是让俄罗斯摆脱困境、重新崛起的精神力量。”

团结协作拥护核心。坦克T-34由四人操纵完成,指挥官(车长)、驾驶员(司机)、发射手和装弹员既各司其职,又必须通力协作。作为车长,尼古拉是灵魂。接受上尉交给的掩护任务后,面对士气低落的坦克手,作为车长的尼古拉起到了整个战斗中灵魂的作用,也首次发挥了他的战略天赋。在他的指挥下,坦克T-34最终以一敌六,取得了以弱胜强的胜利。在别人看不到生的可能,认为这不过是“兔子和狼在不自量力地战斗”的冒险送死,尼古拉依旧说服战友并打开了一条“死里逃生”之路并成功逃离。所以,相信核心、拥护核心,斯捷潘前后两次对尼古拉说“你想要奇迹,你就会得到奇迹”。

幽默风趣洋溢乐观主义。在《猎杀T34》中,英雄们身上既有西方人独有的“幽默感”,又有如中国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掩护旅部和野战医院撤退任务,上尉在只剩一辆坦克和没有坦克车长的困境下听说尼古拉会开坦克,说了“我就像盼着斯大林一样,一直在等你”;尼古拉最开始看到德军耶格尔的坦克调侃说“这只母鸡我很熟悉”,讽刺耶格尔带的坦克连像是一只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仔,斯捷潘说“‘煤铀箱’开始爬过来了”;在他和他的小伙伴修好那辆T34并在德军的要求下开出来展示的时候,尼古拉提议“给他们跳个芭蕾舞看看”,于是驾驶员斯捷潘就真的开出了《天鹅湖》的“气质”。

英雄主义演出浪漫情怀。影片中男主尼古拉在身陷十面埋伏的情况下,还和女翻译来了一次月下浪漫;与德军将领耶格尔前后一通相杀后,两人深情对视后握手,耶格尔松开手含恨坠河赴死,看得我都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也不怪很多观众吐槽说战斗民族怎么也玩“战争浪漫化,主角卖腐化”。但这正印证了俄罗斯民族个性西方化的一面,至少中国的战争片肯定不会这样拍,就像张泉灵在朋友圈里说的一样:“战争片拍出英雄主义不难,而英雄主义演出浪漫主义要审美!”

兼容包容,东西互融俄罗斯位于北半球,横跨亚欧两大洲,北邻北冰洋,土地辽阔,常年冰雪覆盖,气候条件恶劣,这就决定了俄罗斯民族豪放粗犷的性格,以及对东西方文化的包容与扬弃。它既不完全被西方所接纳,又不完全接受东方文化,而是融通东西方文化,但又不属于其中任何一方,这使俄罗斯民族具有独特的文化特点,也形成了俄罗斯民族兼容并包的独特个性。本片中爱情描写,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战争的残酷气息,让我们看到战争笼罩下的生存与希望;片中对德军坦克指挥官耶格尔,给予了相对客观的人物塑造;结尾处对于对手的宽容,展现出二战战胜国苏联(俄罗斯)对曾经对手的尊重,对于历史的骄傲和自豪;影片结尾,又回到了救赎、亲情与家庭等层面。这些东西,是俄罗斯文化吸纳东方文化的一种体现。中国主旋律战争电影就经常这样拍摄,比如去年国产大片《八佰》,四行仓库不仅是进行了一场战争,更是成了一座人性的修炼场。所以《猎杀T34》即使剧中有些雷点被吐槽,但还是瑕不掩瑜,那些雷点不过是个点缀,观众一笑而过,因为这是跳脱民族情感之外对人性的考量。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对于过去曾经发生的战争,对于民族的英雄,我们不能忘记。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战争,但我们永远需要英雄,需要爱国主义,需要有个性的民族精神。

总之,《猎杀T34》值得一看!

(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会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