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将亮相国家博物馆,看千年瑰宝述说家国情怀
时间:2021-09-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吴岱霞)今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将于9月18日至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千年等一回的元结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石刻拓片将亮相国博。

省委宣传部、永州市委宣传部等负责人出席发布新闻。

本次展览将精心遴选从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比如,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石刻,在书法史上,被世人合称为“双璧”;苏轼《荔子碑》乃韩愈撰文记载柳宗元事迹的书法石刻,文化价值极高。

历史的留言板,石头上的文学史

摩崖石刻是一种与山体结合的历史文物,兼具“化育群伦”“记功立言”的功能,被称为“石头上的文学史”“石头上的书法字帖”“石头上的BBS”和“历史的留言板”,摩崖石刻拓片也是一种特殊的文物。摩崖石刻研究自宋代以来一直是学术前沿,其所涉及的学科,包括文学、史学、哲学、书法、文献学、文物考古学等。

全国所存摩崖石刻,湖南最多,湖南所存石刻,永州最多。1200年前,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乘一叶扁舟,来到永州,在体察民情之余,徜徉于潇湘山水,留下了《大唐中兴颂》等千古名篇,并镌刻于摩崖之上。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竞相寻根追踪,“打卡”永州,形成了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的摩崖石刻景观,也使永州成为千年打卡胜地。

永州摩崖石刻兴盛于唐代,历经宋代流衍、明代追摹和清代考据的千年累积,形成浯溪碑林、阳华岩、朝阳岩、九嶷山等多处摩崖石刻群景观,呈现出历代诗文同处一崖的独特文化现象。永州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数量之多、品味之高,国内罕见。特别是宋代石刻地位极高,全国北宋诗刻344种,湖南有64种,全部在永州,浯溪、阳华岩、朝阳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处摩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浯溪碑林为中国南方最大露天碑林。这些石刻见证了历史的风云际会和风雨沧桑,一些石刻成为地方志和文史的重要补缺。由此,永州的摩崖石刻也被称为“石头上的文学史”。

《大唐中兴颂》千年瑰宝摩崖“三绝”

一千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元结撰文、颜真卿挥毫抄清的《大唐中兴颂》,镌刻于永州的浯溪崖壁。因“文”“字”“石”奇绝,被后世称为摩崖“三绝”,引无数文人登临凭吊、追慕仿效。而《大唐中兴颂》是楷圣颜真卿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作品,是其唯一的摩崖石刻书法。

之后,又有《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蝉联刻写在永州浯溪高崖之上。

可以说,永州摩崖石刻堪称“石头上的书法博物馆”。永州摩崖石刻以唐宋摩崖石刻最具代表性,尤以宋刻最为丰富,保存着颜真卿、元结、怀素、周敦颐、杨万里、苏轼、米芾、黄庭坚、何绍基等诸多书家学者第一手真迹。

永州之野原始朴素的山石成为文人志士抒发家国情怀的石刻,使永州摩崖石刻与家国之情紧密相连,真实呈现历代文人志士对于国家振兴、社会稳定和文化兴盛的追求,深刻表达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昌盛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