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观察丨弃养频发,小众宠物不要跟风养
时间:2021-09-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前不久,长沙市芙蓉区佩特宠物医院里来了一名特别的客人:一只白色的小狐狸疑似被弃养,出现在长沙街头,所幸被民警所救。事实上,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因为好奇而“入坑”小众宠物,但饲养之后发现问题不断,最初的爱成了难以坚持的麻烦。被弃养成为了不少小众宠物的宿命。

随着饲养小众宠物逐渐成为潮流,背后存在的问题也不少。除了弃养频发外,一些动物能不能养、异宠生病后咋办也是饲养前需厘清的问题。   ■记者 卜岚 田甜

【现象】

小众宠物饲养成潮流

年轻人是主要购买群体

在消费升级和人们对于个性化的追求之下,饲养小众宠物正成为一种潮流。

艾媒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从2020年中国养宠类型占比情况看来,45.1%的宠物主养了狗作为宠物,27.6%的宠物主养了猫作为宠物,另外分别有10.8%、6.7%的宠物主养了鸟类、啮齿类动物作为宠物,其他类型的宠物占比则达到了9.8%。

作为一名资深饲养者,从2016年开始,周婷就养了一只小刺猬,“它胆子较小,喜静,极易受惊吓,我给她搭建了一个2的小家。”周婷说,她的刺猬总是白天睡觉,晚上却很活泼。可是后来由于刺猬招了很多小虫子,不得不又送回了宠物店。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不能当宠物的。”周婷告诉记者,小众宠物大致分为三类:爬行、节肢和哺乳类动物,现在购买小众宠物的群体主要是年轻人,购买渠道主要是线上交易。

“小众宠物中,爬行类主要有蜥蜴、蛇、龟、鳖、鳄鱼等等,节肢类以蜘蛛为代表,蝎、蜈蚣等毒虫为主,哺乳类有仓鼠、豚鼠、南美栗鼠等。”

【问题】

养一阵子烦了,弃养屡见不鲜

始于新鲜,总难长久,小众宠物的弃养并不少见。

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民警说,他们8月16日下午就接到群众报警,称发现了一只类似于狐狸的动物。赶到现场时发现,小家伙正躲在树上。担心它受伤,民警将其送到了宠物医院(详见本报8月17日A01版报道)。

“确实比较罕见,背部是黑色的毛,其他部位是白毛,眼睛被黑色的毛发包围,性格温顺,应该是有人驯养的。”宠物医院的宠物医生顾女士说,除了这只狐狸,今年5月6日,她曾在医院附近的绿化带发现过3只被弃养的刺猬,当时身上长满了蜱虫,几乎是濒死状态,在得到治疗后,情况才有好转。

“有时在店门前会收到弃养的动物,猫狗就不用说了,我还收到过蜥蜴等。有一些人看我们这是宠物店,宠物养一阵子烦了,就把宠物店当救助站,放下就走了。”位于长沙市古曲路的无忧宠物店店员这样告诉记者。

【风险】

存在法律风险,生病后治疗也是难题

除了弃养,饲养小众宠物还存在着法律风险、治疗复杂等诸多问题。

去年3月,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丁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一案。案件中,丁某租赁了一个商铺,用于经营“兔小狐室内动物主题科普馆”。为了充实展览馆内展演动物的种类和数量,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他先后分3次非法向他人收购了“绿鬣蜥”、“泰伽巨蜥”、“黑喉巨蜥”,其中,“绿鬣蜥”因饲养不当死亡后被丢弃。最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扣押的两只蜥蜴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从好奇开始,有可能将面临法律处罚。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所以野生动物均不应该作为宠物饲养,盲目饲养有可能触犯相关法律法规,而且给自己和动物都会带来伤害。”

“很多人一开始都是抱着新奇的心理来养这些小众宠物,养了之后却发现有很多麻烦,所以弃养,甚至是饲养不当导致死亡的现象很普遍。”长沙铭羽宠物医院医生方光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动物,小众宠物的饲养要求更高。

方光表示,首先,它们生病后治疗起来更为复杂。因为物种的特殊性,当小众宠物得病时,在长沙具备合格医疗条件的宠物店并不多,这就形成了看病难的问题。其次,它们对环境条件要求也很高,比如狐狸只能居住在干燥的环境中,并要在自然光下喂养,保持充分的光照。光这一点,就需要耗费主人更多的财力和精力。

知道多一点

饲养宠物应该注意什么?

1、选择适合自己的宠物。选择感兴趣的、自己喜爱的动物,这样你才会更加珍惜它。

2、定期给宠物接种疫苗。在饲养过程中,必须定期给宠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不仅是为了让宠物产生抗体,抵抗一些病毒来保证自身的健康,也是为了避免传染给人。

3、保持宠物身体和居住环境的卫生。温度、湿度都应合适,并且居室应常通风。宠物饲养场所要常消毒,排泄物及分泌物做到及时清理,并做无害化处理,即消毒后深埋或烧掉。

4、跟小众宠物打交道要保持距离。千万不要用口和它们接触,也尽量避免皮肤和小众宠物直接接触;避免喂养有毒性的和攻击性强的宠物;刚从市场购买的小众宠物,最好到宠物医院做全面的体检。

如何无公害处置宠物?

挚爱的宠物终要与我们告别时,哪些处理方式是妥当的?

方法一:焚烧法。即宠物火化。需要寻找专门设立高温焚烧炉及具备合法资质的服务商,通常利用高温焚烧炉达到火化成灰。2017年北京还专门设立了北京动物无害化宠物火化服务中心。

方法二:填埋法。这种方式需要远离生活区、水源区、养殖区,进行挖坑填埋。填埋井深要达到两米以上,封入塑料袋内装入填埋,在尸体上下还要撒上石灰粉,以防止扩散污染。但由于土壤面积有限,深埋不是长久之计,环境的承载能力也有限。

方法三:堆肥法。是将尸体放入专门的动物尸体发酵池内,利用微生物发酵产热的方法将尸体发酵分解,以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

建议

想体验饲养的乐趣?从猫狗开始吧

养小众宠物很酷,如何做才是正确的饲养方式?

“虽然现在很多野生动物来自人工养殖场,但私人喂养野生动物仍是违法行为。要想获得合法的喂养权利,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周灿英介绍,第一,齐全的手续。饲养前,饲养人需翻查相关动植物保护名录,向林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询问该动物是否可以私人喂养。例如,麻雀、斑鸠都不可私人养殖。第二,固定、适宜的场地。饲养前需明确是否可以为其提供合适的喂养场所。第三,充足的医疗条件。相比其他动物,野生动物的医疗条件要求更严格,而市面上有的宠物医院并不具备相应的医疗条件,饲养人需解决此问题后方能进行饲养。

“因为程序复杂和饲养的难度,我们还是呼吁大家不要去喂养冷门的、小众的动物。”业内人士提醒,除了复杂的饲养条件外,有些小众宠物还可能对人有危害。想要体验饲养的乐趣,还是以常见的猫狗为好。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