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现象丨异宠“俘获”年轻人的心,乐趣在哪
时间:2021-09-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蛇、蜥蜴、鳄龟、树蛙……这些很难和人类亲近的“小家伙”,如今是95后、00后养宠物的首选。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除猫狗之外,近三年,小众宠物市场蓬勃发展。观赏龟由于体积小、方便饲养、价格适中,成为近一年线上最受欢迎的小众宠物;鸟类、兔子也由于外形可爱等成为新晋网红。目前,长沙不仅有独特的爬宠、异宠圈,甚至衍生出爬宠咖啡厅、异宠医生等。

这些区别于猫、狗等未完全被人类驯化的小众宠物,给年轻的饲主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记者 黄亚苹 王智芳 图/视频 何佳洁

杨先生:饲养鬃狮蜥5年

“冷血动物大多性格温顺”

“一个微波炉大小的木质爬箱、多台模拟太阳光促进钙质吸收的灯具以及仿真晒台,就是养鬃狮蜥所需的全套装备,加上购买普通活体的花销整体不超过1000元。”9月8日,长沙的杨先生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轻轻捏住手中的镊子,从塑料收纳盒中夹出一只活蹦乱跳的杜比亚蟑螂,伸向柑橘色鬃狮蜥的嘴边。

这条身长约30cm、背部布满棘状鳞片、全身呈柑橘色的鬃狮蜥是杨先生新购入的爬宠“小橘”(宠物名)。“尽管是冷血动物,鬃狮蜥却是性情温顺,有些人第一次接触会害怕,其实,它们可能更害怕人类吧,在它们眼中,我们可是庞然大物。”杨先生说,认为爬行动物有攻击性,很多时候是刻板印象。

谈及养鬃狮蜥的初衷,杨先生说道,一开始只是想养个可爱又不粘人的宠物,在综合了陪伴成本、饲养开销、宠物适应性后最终选择了它。没想到,5年了,这个自带“傻白甜”属性,憨憨模样的小家伙,靠着蠢萌气质赚了不少好感,目前是杨先生养的所有异宠中最受朋友欢迎的那一只。

“到了公鬃狮蜥的发情期,看见母鬃狮蜥后,它的腮帮会迅速鼓起、发黑,伴随着有频率的点头动作;每天开启照灯时,它也会像练气功一样,在呼吸换气时撑开身体,这就是为了增加身体受热面积。”杨先生笑着说,冷血动物并非无法与饲主互动,饲主应耐心观察宠物的各类神态及动作,“你看,它总是昂首挺胸地站在爬柜中间位置,一副骄傲的神态,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小科普

鬃狮蜥:人工控温有讲究

作为一种耐热不耐寒的变温动物,鬃狮蜥无法自身调节体温,人工饲养时只能靠加热日灯与陶瓷等控制温度,26℃至38℃是它适宜生活的温度。通常情况下,灯具与晒台距离应不超过30cm,白天最高温度低于25℃时就需要打开加热灯,夜间则需关灯8-10小时,让其逐渐进入睡眠状态且降温。食物方面,成年的鬃狮蜥以蔬菜为主食,日常需蟋蟀、蟑螂等昆虫辅助补充蛋白质,这也是许多人无法饲养它的原因之一。

唐小姐:饲养雪貂2年

“颜值高还不傲娇”

“颜值很高对不对?不是所有雪貂都长它这样,很多都是混色的。”9月9日上午,一见到记者,唐小姐就很开心地介绍起来,“它叫‘然然’,你喊它名字它是知道的,回不回应看它心情。”

记者注意到,这只叫“然然”的雪貂长着雪白而修长的身体,亮晶晶的小眼睛,萌萌的样子,很是讨人喜欢。

“然然”的特点很鲜明,不乱拉粑粑也不乱叫,颜值高还不傲娇。“听说有的雪貂只和同类玩,没有同类就自己玩儿,可我家的很粘人,这可能是个体差异吧。”唐小姐询问记者要不要和“然然”玩儿,“我有给它打疫苗,你要不要撸下?”

据唐小姐介绍,“然然”是母的,但性格却很“男孩子”。“这可能和我有关,我没怎么约束它,开心就好嘛。”唐小姐说,“然然”睡觉的时间比较长,几乎整天都在准备睡觉、正在睡觉和刚睡醒中徘徊。“手机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它睡那么久也就爆发一下,不过爆发的时候还是很奔放的,可能一不小心弄痛你,不过你提醒它,它也知道,会往你身上蹭蹭或者舔你以示安慰。”唐小姐介绍,为了保持“然然”的颜值一直在线,需要定期给它洗澡、剪指甲和清理耳朵。

“两年来,它吃的也不多,一个月二百元就够了。”唐小姐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给它一个独立的房间,这是她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我白天上班,如果能有一间属于它的房子就不用担心被‘拆家’了。我说的是房间,不是笼子,别试图用笼子困住它。”

小科普

家养雪貂:需注射狂犬疫苗

野生雪貂可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作为宠物饲养的属于宠物貂。人工饲养的雪貂消化系统非常短,需要吃专门配制的饲料,不适合吃猫和狗的饲料。家养雪貂应该注射犬瘟热和狂犬疫苗。雪貂像猫一样,也有毛球症,需要定期清除消化道内的毛球。

宠物雪貂缺乏汗腺,因此当温度超过28℃时,雪貂就会表现出紧张不安。千万不要以为雪貂有一身厚厚的皮毛不怕冷而忽略了保温的问题,经过长时间人工驯化的宠物雪貂很多本能已经退化,冬天当室温低于18℃的时候雪貂很容易感冒。

貂的寿命只有10年左右,有些在5岁左右就迅速进入老年状态,面临心脏病、骨质疏松、肾结晶等各种老年病。6-7岁要面临自然死亡。

成先生:饲养鳄龟15年

“曾指望它‘送终’,最后发现它并不能活万年”

说起养鳄龟的初衷,长沙的成先生笑着直呼“草率了”。

原来,成先生是丁克家庭,所以在选宠物的时候特别注意。“当时在养龟论坛里看到,觉得这种龟挺特别的,就找行业内的人采购了。”成先生告诉记者,一只形似鳄鱼,龟壳上隆起三条棱背,状如山丘,外观像是穿上装甲的恐龙,看起来十分可爱的鳄龟和他“结了缘”。

选鳄龟最开始的想法是它帅气,且龟类寿命长。“等自己过世,我就想把我的骨灰让它吃了……后来才发现,这货只能活40年左右。”成先生说。

成先生属于长沙养鳄龟比较早的那一批饲主。2008年,养鳄龟的人也不多,他花二千多元购买了鳄龟,那时候长沙好多地方房价也才二三千一平方米。“主要是按照配比给他喂小鱼、小虾和适当的营养粉,偷懒的话也可以喂泥鳅。”虽然花了大价钱,也没能达到“送终”的目的,但说起养龟的乐趣,成先生还是一套一套的。

“我养的是大鳄龟和小鳄龟。大鳄龟会‘钓鱼’,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它比较懒,它不会追东西吃,它在那把舌头伸出来,等食物送上门。”成先生告诉记者,小鳄龟就不一样,很生猛,“只要有东西入缸,会迅速地扑过去。”

别看成先生养了15年,可他和它们“并不熟”。“猫猫狗狗的还能溜达,我养这么久,它们也不认识我,换水的时候指不定还想咬我,哈哈。”成先生说,这就是鳄龟的习性,但养它有养它的好处。

“把缸搬阳台上,放好食物,它们能在那晒太阳很久,出差一段时间也不用担心它们会死掉。”

记者想抱抱这一脸凶相的萌宠,成先生赶紧制止了。“你看它现在这样,霸气生猛,它是真的吃肉的。”成先生笑着调侃,“哈哈,我只是想过它‘送终’,可没想它把我活着送走。”成先生也提醒,想要养鳄龟的朋友,务必考虑自己及家人的安全,特别是有小宝宝的家庭。

小科普

鳄龟:室内饲养每天来点“日光浴”

鳄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可以潜在水中达3小时。鳄龟是肉食性的机会主义者,人工饲养下喜食动物性饵料,投喂活的小鱼、虾及昆虫等食物。它们会安静地趴伏在水中不动,张开嘴耐心等待猎物。它们的舌头会模仿蠕虫的动作,吸引猎物游到它们的口中。当猎物进到口中,它们就会急速合口,完成埋伏。

要保证鳄龟的成活率,就要保持水温环境的稳定,水温的科学调控直接影响成龟养殖的增重及成活率,鳄龟的水温长期维持在28~30℃时,对于它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是最有利的。同时,要定期给玻璃缸换水,一般来讲夏天2-3天或者一周两换,冬天一个星期换一次。在室内养殖时,水深比龟背稍高的深度就可以了,最多不要超过龟背高度的2倍。为了给龟提供一个晒背和栖息的地方,最好能在水族箱里提供一块高出水面的石头,让龟爬上去晒背,如果完全室内饲养,要确保大鳄龟每天晒太阳十多分钟。人工饲养下寿命:平均在30年左右。

菅先生:饲养玉米蛇、王蛇4年

“危险是一种独特的魅力”

一次极为日常的朋友聚会,让“95后”菅先生变得格外兴奋,至此萌生了饲养爬宠的念头。“当时还在读大二,聚会时有人带了一条玉米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爬宠,很特别。”9月9日,说起“入坑”的经历,湖南大学应届毕业生菅先生笑着说,别人敬而远之的冷血动物,在他看来有着独特的魅力。

“虽然不怕它冷血,但刚接触时还是怕被咬。成年蛇一旦咬住就不松口,它会用尽浑身肌肉的力气缠绕在你手上,就像被老虎钳狠狠夹了一下。”菅先生说,蛇在蛇苗阶段特别好动,更换垫材时要特别留个心眼,“蛇苗大概十几厘米,爬走了很难找到。也就是在相处过程中,才逐渐摸清蛇苗的习性。它们的生存环境简单,也不需要天天喂食,更加不会主动攻击人。”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蛇往往与“邪恶”挂钩,菅先生却不以为然。“它们虽然没有猫狗那样治愈的触摸感,但蛇的互动性介于猫狗和鱼类之间,它甚至会瞪大眼睛、吐着口中的红信子观察你,有时也会带着好奇心打量这个世界。”菅先生说。

冷血动物与常见的哺乳动物相比,饲养方式上有很大的差异,菅先生饲养了30余条蛇,有的吃坏过肚子,有的因气温急剧变化被冻感冒,有的甚至因骨折引发了败血症。

“蛇不需要每天清理粪便,但也要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生存,遇到困难只能去帖吧、论坛求助大神。”缺乏专家指导的他,一旦遇上小家伙们生病,菅先生就请教网上的大神或借鉴给宠物龟治病的经验。“去年冬天,一条公蛇犯了肠胃炎,拒绝进食、排泄物不成型,还呕吐,后来是用阿莫西林给治好的。”

通常来讲,玉米蛇、王蛇大多携带隐性基因,这使得它们拥有高度易变的颜色和样式。有原色,即灰色、灰褐色至土黄色、橙色等,甚至经人工把色素淘汰的红化、白化体等类别。在爬宠圈,若能人工选育出交易市场上没有的花色并稳定遗传,饲主就对该品种有命名权,阿兹特克、暴风雪、反转等名字亦因此得来。

现如今,菅先生一边做爬行动物知识普及,一边积累养殖繁育经验,希望将宠物蛇繁殖作为自己的一门事业,“希望大家能多了解爬行宠,而不是一味地将宠物蛇与毒蛇画上等号。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推动相关法律的尽快完善,让爬宠行业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小科普

玉米蛇:温顺无毒具有观赏性

玉米蛇,别名玉米锦蛇、红鼠蛇,属豹斑蛇属,分布于美国南部、墨西哥等地,喜栖息于干燥林地、农田、沼泽,通常在黄昏及夜间进行觅食活动,是一种温顺无毒且具有观赏性的宠物蛇。玉米蛇基本全长80-120厘米,寿命为12-15年,生活环境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1℃—32 ℃、相对湿度75 %- 80 %。尽管它性情温和,但仍属于肉食类动物,常以小型哺乳类动物( 如鼠类 )、小型鸟类、小型蜥蜴、蛙、蝾螈、鱼、蛋为食,年幼时甚至以昆虫为食。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