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大狗遭小狗偷袭受伤,宠主起诉索赔
时间:2021-09-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伟功 钟建林 视频 杨昱)傍晚时分,王青(化名)牵着心爱的萨摩耶犬“芋头”出门散步,看着爱犬毛茸茸的脑袋,加上带着微笑的细长的嘴,她很是开心。然而,一只小狗半路杀出,扑向“芋头”疯狂撕咬,“芋头”负伤了,小狗却跟着主人屁颠颠地走了。因为“芋头”的医疗费问题,王青将小狗主人告到法院。近日,长沙市芙蓉区法院诉前调解这起民事赔偿纠纷。

8月3日17时20分左右,王青正带着萨摩耶在小区内散步,一只未拴狗绳的小狗猛地窜来,给“芋头”来了个突然袭击。发愣的“芋头”只得连连躲闪防卫着,不料小狗越咬越来劲,对比它身体大几倍的“芋头”毫无怯意,甚至咬得“芋头”嗷嗷直叫。两狗冲突结束后,小狗主人出现了,带着小狗没事一样地扬长而去,留下王青和被咬得遍体鳞伤的“芋头”在原地伤心得不知所措......

爱狗受辱,王青很是恼怒,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调看监控及询问围观群众,确认对方小狗未牵狗绳。警方随即想办法查到电话联系上小狗主人,了解到该小狗没有办理《养犬登记证》。小狗主人对民警表示,同意王青先去医院处理“芋头”的伤口,后续会进行赔偿。

宠物医院检查,“芋头”左前腿已瘸,左前掌部上方有6cm左右撕裂伤,脚垫有1cm伤口,鼻孔出血,右眼球红肿,前肘3个0.5cm伤口,花去医疗费用2355元。关于医药费赔偿问题,小狗主人却反悔了,虽经民警多次协调,依然不愿意赔偿。王青无奈之下向芙蓉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狗主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近3000元。

芙蓉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案系小区养狗引发的邻里纠纷,引导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委派给生活阅历丰富的退休干部李本伟特邀调解员组织诉前调解。

李本伟首先致电小狗主人,耐心释法明理。养宠物狗如果存在不办证、不牵绳等违规情形,对他人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狗主人理应承担赔偿责任。老李也是个爱狗之人,曾经也养过萨摩耶犬,很明白原告王青内心的痛苦,他试着让被告理解原告的情绪,“你也养宠物,肯定知道宠物在主人心里是多么重要,就像孩子一样”。被告认识到自己逃避养狗致害责任行为的不妥和不该,表示愿意赔偿原告的合理损失。

老李趁热打铁与王青沟通,提示王青心爱的“芋头”经宠物医院治疗恢复得很好,小狗主人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愧疚,加上双方是邻里关系,又都是养狗之人,最好互谅互让,建议适当降低索赔金额。

双方态度趋向缓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小狗主人当场手机微信转账给王青“芋头”的医疗费赔偿款2300元,王青撤回起诉。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