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你知道吗?这些湘股掌门人都曾当过教书匠
时间:2021-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你是否想起了那些曾经教过你的老师?近些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少老师选择下海创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记者梳理发现,123家湖南上市公司中,多位湘股“掌门人”都有过教书育人的经历。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

博导53岁白手起家,更喜欢被叫做“老师”

在山河智能,员工都亲切地称呼董事长何清华为“何老师”,这不仅是因为他经常指导技术工作,是公司的首席专家,更因为他曾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电学科带头人之一,相较于“董事长”,他自己也更喜欢“何老师”这一称呼。


9月7日,何清华参加了2021年山河智能拜师大会。


今年75岁的何清华,人生经历颇具励志色彩。在当知青和工人期间,何清华一直坚持自学,1980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他直接考取为中南大学机械学科第一位研究生。4年后,何清华留校任教,由于科研成果多,很快晋升为副教授、教授,还被聘为博士生导师。他将中南大学一个仅3个人、半间房的课题组,建成了专业上颇有建树的智能机械研究所,并创建了工程装备设计与控制学科。

何清华创立的液压静力压桩机“准恒功率”设计理论和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这个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合作的企业始终不能令他满意,于是决定自己来干。

1999年,53岁的何清华白手起家,成立了长沙山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河智能就这样生根发芽,逐步发展壮大。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山河智能,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

从教授转型为企业家的何清华,格外重视传帮带。从2018年开始,山河智能每年都会举办“拜师大会”,让老员工将经验与知识教授给新员工,传承“工匠精神”,目前已组织师徒结对子406对,传帮带了一大批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等岗位的青年英才。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

28岁成为清华副教授,凭一纸专利创业

钟发平出生于1965年,1991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储能材料博士后工作站,1993年担任清华大学现代物理学副教授,时年28岁。不过,这位学霸并未沿着学术探索的康庄大道继续前行,而是选择了创业之路。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


1996年,全球只有美、日、法的4个厂家能生产连续化带状泡沫镍材料(镍氢电池的关键材料),当时钟发平已研究出这一生产技术并取得了专利,外商的漫天要价刺激了他下决心创业。钟发平将技术给到湖南的一家企业,他出技术,企业出资金,但磨合一年多仍未出成果。

1998年,钟发平辞职回湘创业,亲自带领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生产连续化带状泡沫镍材料,把技术产业化、商品化,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正是凭着这一领先技术,仅5年时间,科力远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生产基地,令全球三分之一的镍氢电池关键材料标上了“中国制造”,并于2003年在A股上市。

钟发平表示,能够回家乡创业,凭的是一纸专利,当时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国家,把关键核心储能材料利用起来,让其变成生产力,为人类造福。

科创信息董事长费耀平

五位大学老师携手创业,23年渐入佳境

五位大学老师,一起创业,之后还将企业做成了上市公司,这是怎样的神仙情谊和经历?故事的主角,正是科创信息的五位创始人。


科创信息董事长费耀平。


费耀平出生于1959年,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长沙铁道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教授。

1998年,费耀平和李杰、李建华、刘星沙、刘应龙四位同事一起创办了一家校办计算机服务企业——长沙科创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也就是科创信息的前身。


科创信息的五位创始人。


“我们都是学计算机或电子工程的,属于喜欢动手的技能型人才,很自然就创办了这么一个公司,学校也鼓励这么做。最初的模式是承包经营,自负盈亏。” 费耀平回忆,从教授到校办企业的领头人,角色的转变,带给他最大的感受是思维方式的变化,当老师主要是科学思维,做研究,而经营公司则需要解决市场问题。当时公司招聘了一些员工,五位创始人每月工资600元,员工工资每月1500元。即便如此,公司仍有过几次未按时发放工资的经历,压力很大。

公司业务从做大学网络建设开始,逐渐扩展到湖南大型企业的网络建设、政府外网建设,渐入佳境。2007年,公司开始了以软件为主的转型,并变更为股份公司。2017年,科创信息在创业板上市。

目前,费耀平担任科创信息董事长一职,李杰是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建华和刘应龙均是董事、副总经理,刘星沙的职务是监事、高级顾问。算下来,这五位创始人,如今已经携手创业了23年。

华凯创意董事长周新华

27岁当上中学校长,“闹中取静”发现商机

作为湖南人,你或许对华凯创意并不熟悉,但很可能多次去过这家公司设计的展馆。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湖南南岳衡山博物馆、湘潭市规划展示馆等,都是华凯创意精心打造的作品。


华凯创意董事长周新华。


作为华凯创意的掌舵者,周新华有着9年教龄,为追求梦想放弃“顺风顺水的生活”,白手起家创业。

1991年7月,周新华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宁乡龙田中学担任思想政治老师。1992年,下海经商潮兴起,周新华申请停薪留职,拿着2500元下海经商,半年后创业失败,重回学校当老师。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1995年,年仅27岁的周新华成为龙田中学校长,也是当时宁乡最年轻的中学校长。

“我内心里一直有个创业梦,想干一番更大的事业。”9年教育生涯,没有磨灭周新华的梦想,2000年,他辞去校长之职外出打工积累经验,2003年与朋友合伙创业,成立长沙创意建设模型有限公司,进入沙盘模型行业。

2009年,周新华敏锐地发现,各地开始兴建城市规划馆,装饰、地板、沙盘、多媒体等分别由不同的公司承包,其中沙盘在总预算中的占比约10%。周新华看到了在城市化过程中城市规划馆的刚性需求,同时又不满足于只在其中占有一成生意。于是,周新华提出“多元总承包”概念,由他来提供从策划设计、空间环境到多媒体的总方案,这样对甲方来说不仅能降低总成本,而且不需要和多个分包商打交道。通过这一模式,华凯创意成功接下了多个城市规划馆的业务,并将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做成了一门大生意。2017年,华凯创意上市,成为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

周新华坦言,作为一名跨界创业者,创业初期困难颇多,没钱没资源没人脉,但担任校长时积累的管理经验,对其创业、带团队帮助颇大,平时善于发现和接触新事物的优点更让他及时找到了商机。周新华认为,创业时选择行业不能凑热闹,而要“闹中取静”,选择一个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行业,或者选择一个细分行业,然后持之以恒,吃透这个行业。

【新闻多一点】

这些上市湘企董事长也当过老师

九典制药董事长朱志宏,1984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益阳市南县一中的老师。1986年,朱志宏考上兰州大学化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湖南医药工业研究所工作,从此与医药结下不解之缘。1997年,朱志宏下海创业,之后创办湖南维康制药有限公司(现九典制药)。2017年,九典制药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湖南首家从新三板转主板上市的企业。


九典制药董事长朱志宏。


金博股份董事长廖寄乔,中南大学材料学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6月至2019年6月任职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期间带过多位硕士研究生。


金博股份董事长廖寄乔。


湖南黄金董事长王选祥,曾任国防科技大学军事教研室正营职教员、科研部工程师、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湖南黄金董事长王选祥。


湖南投资董事长刘林平,曾是常德师范专科学校政治教育系教师。


湖南投资董事长刘林平。


湖南盐业董事长冯传良,曾担任湖南轻工高等专科成教中心副主任、主任。


湖南盐业董事长冯传良。


此外,公开的简历资料显示,还有数位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在高校兼职当教授或导师。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兼任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及中南大学兼职教授;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是湖南大学兼职MBA导师;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是北京服装学院名誉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兼职导师。


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



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